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加速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10:22
| |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我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日益凸显;未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全面迈入加速扩张期,有望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聚成势,也能够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进而催生更多的新质生产力喷涌而出。

■ 宋清辉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又一重要新引擎。未来,要想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这一引擎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另一方面,则要持续筑牢独立自主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进而筑起可信可控的数字经济安全屏障。

总体而言,当前数字经济已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当中,并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接下来,全国各地应在以下三方面发力,加速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首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基石。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数字经济市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但是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方面,与美国尚有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我国在数据存储设施建设方面相对落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计算设施和存储设施的投资比例是2∶1,甚至1.5∶1,我国则是3.3∶1。此外,我国数据中心灾备建设投入也与西方国家有较大差距,这些短板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亟需迎头赶上,大力鼓励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伐,以尽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否则,相对薄弱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据权属不清晰、孤岛效应突出等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难以承载起我国日益繁荣的数字经济生态。

其次,应集中力量突破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体而言,虽然我国在部分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处于“领跑”状态,但仍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不足、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程度不高,以及整体竞争力大而不强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突破数字经济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努力攻克一大批“卡脖子”技术问题,牢牢地把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但是,要想打好这一场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战并非易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在数字技术、光通信、5G增强、量子光信等领域的研究投入力度。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中,基础研究所占比例长期保持在6%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占比在10%至15%。因此,未来应进一步完善R&D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并大力鼓励地方持续加大R&D投入,为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应加速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成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在此背景下,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以期形成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效应,促进当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为区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我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日益凸显;未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全面迈入加速扩张期,有望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聚成势,也能够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进而催生更多的新质生产力喷涌而出。

各地进军数字经济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都在争相打造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此举不但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稳步持续提升,而且还有助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形成,进而打造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高地,支撑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