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  驶入智能化竞争下半场

金融投资报 2024-01-17 17:48:46
| |
1月16日,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次对外披露与华为合作成立新公司的细节。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1月16日,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次对外披露与华为合作成立新公司的细节。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提速,多家车企也加快推动与华为的合作进程。同时,华为与北汽智选模式合作的样车已经完成,定位于中大型纯电轿车,有望于2024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发布时间将提前至今年四季度。

华为与长安合作正在推进中

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长安与华为的新合资公司暂定名为“Newcool”,涉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七大领域。双方目前正在推进交易合作细节,包括新公司挂牌成立等内容。

天眼查App显示,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深圳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于1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研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等。新公司两位主要成员郑丽英(执行董事,经理)和宋柳平(监事)均为华为高管。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公司即为此前宣布成立的华为车BU新公司。

关于该公司设立与后期运作细节,朱华荣明确表示:“华为承诺不从事整车业务、不从事新公司业务。”据介绍,长安汽车与华为对于智选业务做了很好的研究与探讨,持续推进与其他战略伙伴的合作,打造具备成本优势、超级体验的产品。朱华荣表示,在合资公司设立初期,长安与华为将聚焦产品研发落地与应用,后期计划向车企开放,面向全行业。

另外,长安汽车也表示,除了推动合资公司成立,也将加快新品落地。2024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长安汽车计划发布长安猎手、深蓝G318、阿维塔E15、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多款车型。长安汽车判断未来两年将成为长安汽车最大的机遇期,2025年集团将冲刺350万辆至400万辆销售目标;到2030年,总体销量目标为5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华为车BU成立之初,华为高层曾表示该部门“六年不设盈利目标”,这意味着,车BU设立的盈利时间线应该是在2025年,华为汽车业务将不能再单纯以亏损换规模,车BU将开始背负明确的营收指标。而华为首次公布汽车业务年度营收是在2022年报中,20.77亿元的营收额占华为总营收的比例仅为0.3%,而同年汽车业务相关的研发支出则高达103亿元。

华为汽车“四界”即将集结

记者了解到,华为与北汽智选模式合作的样车已经完成,定位于中大型纯电轿车,有望于2024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

有业内人士透露,类似问界和智界分别对应AITO、LUXEED,华为与北汽智选品牌的英文名称或为STELATO。在2023年5月,华为便申请注册了“享界”商标,于同年11月份注册成功。与此同时,华为还向北汽新能源转让了“STELATO”商标,并先后申请注册了骋界、幻界、尚界、大界、韵界、擎界和尊界等多个带“界”字的商标。也就是说,当华为于北汽合作的品牌推出后,包括智界、问界、享界和傲界在内的“四界”或将成功集结。

华安证券分析认为,问界旗下旗舰款车型问界M9车型发布,系鸿蒙智行首款D级车,展现了华为在高端产品上优秀的产品定义能力。华为在旗舰机型上取得成绩,证明了CBG在高端产品定义上的能力,该能力在高端新能源车上也可以复用,鸿蒙智行合作四家车企各有侧重和禀赋。

从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推出的问界销量来看,去年12月销量达3.15万辆,月度销量首次突破3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0.03%;2023全年累计销量达10.67万辆,同比增长33.31%。同时,均价达到50万元的M9订单量也已突破了2.5万辆。在2024年首周,问界周交付量一举超越理想汽车千余辆,引得后者全系价格至高下调3.6万元。

另一边,华为和奇瑞合作的智界S7近期因无法交付一事引发车主不满。据官方消息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智界S7大定订单量已经突破1万辆。对此,鸿蒙智行方给出了补偿方案,针对2023年11月28日至2024年1月15日支付智界S7"大定"的用户,如果车辆交付超期,车主将按每天200元、最高1万元获得补偿金。

新能源汽车加速智能化转型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逐渐走高,汽车也不断向智能化发展。

1月16日,比亚迪正式发布智能化架构璇玑、“天神之眼”L2+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等“黑科技”,加速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是最早提出汽车产业竞争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车企,如今该判断已成为行业共识,未来公司将在整车智能上投资超1000亿。”

2023年底,中国首批L3车型公布,华为成为其中两大品牌智驾供应商。阿维塔、深蓝、极狐、智己、宝马与奔驰已经获得了高快速路区域的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其中阿维塔11、和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的智能驾驶方案都来自华为,两者均搭载来自华为的ADS 2.0高阶智驾系统,在实车上华为ADS 2.0已经兼具高速、城区与泊车的智能驾驶能力。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L3自动驾驶测试的逐渐落地有望加速高阶智驾进一步迭代,新势力、自主品牌、传统豪华品牌对高阶智驾的重视程度均有较大提升,智能驾驶有望成为车主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以华为为代表的智能驾驶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具体来看,对于长安汽车及供应链来说,与华为深化合作将进一步补齐长安汽车自身智能化短板,加速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车高端化、智能化和自主化推动行业进入新产品周期,导致中国新能源车型进入百花齐放的新产品周期。展望2024年,新品周期更加强势以及智能化推进进展稳定的新能源车企更有希望更加亮眼,车企之间新品周期的差异也可能会带来市场份额的分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