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可爱抵万金 “大熊猫热”带火的不只是成都

金融投资报 2024-01-29 18:40:27
| |
凭借憨态可掬的形象和珍稀物种的身份,大熊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看熊猫成为众多游客出行的重要目的。火热的大熊猫参观之旅,不仅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娱乐等业态的发展和复苏,也促进了熊猫文化产业的加速升级。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成都的“花花”、北京的“萌兰”、重庆的“渝可”和“渝爱”……这些名字在2023年火爆出圈,几乎家喻户晓,它们正是中国的国宝大熊猫。

凭借憨态可掬的形象和珍稀物种的身份,大熊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看熊猫成为众多游客出行的重要目的。火热的大熊猫参观之旅,不仅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娱乐等业态的发展和复苏,也促进了熊猫文化产业的加速升级。

到都江堰、雅安、汶川看熊猫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在四川,不仅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雅安、汶川、都江堰的熊猫饲养基地也成为游客参观大熊猫的新选择。

“花花”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的熊猫,它身材短胖,行动缓慢,憨态可掬,萌化了千万粉丝的心,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它的风采。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常常是人山人海,挤满了来看熊猫的游客,队伍从园区内一直排到园区大门外。有时候,“花花”的排队队尾处会有块牌子提示:此处排队还需2个小时以上才能看到“花花”。

由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过于火爆,许多游客转而选择离成都市区距离更远一些的饲养基地去参观。隶属于中国大熊猫研究保护研究中心的都江堰中华大熊猫苑、雅安碧峰峡基地以及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成为游客的新选择。这三个基地距离成都市区60至150公里不等,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更是位于成都以西约100公里的汶川县耿达镇,园区依山而建,环境更仿野外,大熊猫活泼可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在游客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成都市春熙路至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开通了旅游直通车。

日前四川普降大雪,记者在白雪覆盖的都江堰中华大熊猫苑看到,寒冷的天气下,前来参观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来自福建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就想带娃来看了,但来之前做了攻略,听说大熊猫喜冷怕热,夏天不活跃,所以我们暑假就没来,一直等到寒假,一放假就来了。”许女士的儿子则表示,很喜欢看大熊猫在雪地里玩耍。

常年以大熊猫作为拍摄对象的摄影爱好者吴女士,深切感受到了2023年大熊猫火爆出圈前后的变化。她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上述几个基地拍摄大熊猫。“以前卧龙、都江堰基地游客不算多,但去年夏天这几个基地都爆满了,停车场停满了汽车,入园人数也好几次被限流。”吴女士笑道,游客太多她连拍照都找不到好位置了。

而成都大运会的举办,也直接将这股大熊猫热推向高潮。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上,萌态可掬的蓉宝被网友调侃为当晚表演中最大的“显眼包”,蓉宝及大熊猫元素出现在大运会开幕式的各个环节,大熊猫一时间圈粉无数、成为不折不扣的IP顶流。

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强劲复苏

参观大熊猫的游客人数大增,无疑带动了当地门票、餐饮、住宿等旅游收入的增长,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强劲复苏。

“花花”是当之无愧的“带货”之王。四川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五一”假期,四川文旅市场持续火爆,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其中,网红大熊猫“花花”带动26.4万游客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排名全国十大热门景点第二位。

卧龙中华大熊猫苑海拔在1700米左右,是夏季纳凉避暑的好地方。2023年在熊猫大热的背景下,卧龙神树坪基地周边住宿一房难求。到了冬天,当地民宿业联合旅行团推出了多项活动,除了看大熊猫外,还有赏冰雪、体验农家杀年猪等,拓展了熊猫热引领下的旅游业新内涵。

雅安熊猫基地则接待了一波又一波来探望大熊猫“香香”的外籍粉丝。“香香”出生于日本上野动物园,2023年2月归国后入住雅安碧峰峡基地,10月国庆长假过后正式对外展出。随即,大熊猫“香香”日本粉丝团赴中国探亲看望“香香”。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香香”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定居后,在日本的热度依然居高不下,雅安文旅集团与日新芸文东京株式会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打造线上线下“香香之家”,面向日本粉丝推出“看香香游天府”定制旅游项目,全过程为粉丝提供住宿、门票、用车服务,日本大熊猫粉丝“在上野排队4小时看香香1分钟”,来雅安则可以实现“看香香自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四川外,省外多地也加入大熊猫热“群聊”。湖南岳阳、重庆永川等多地也争相引进大熊猫,打造自身熊猫IP、旅游IP,分享大熊猫热带来的经济红利。2023年,岳阳中华大熊猫苑从四川引进10只大熊猫,并于当年12月正式开业。10只大熊猫的到来,也为岳阳带来了巨大的人气。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日3天,岳阳中华大熊猫苑接待游客达到2.68万人次。

今年1月,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4只大熊猫也在重庆永川乐和乐都动物主题乐园熊猫馆正式与游客见面了。

熊猫IP赋能文创产业链创新

与此同时,与大熊猫相关的周边商品也逐渐成为成都备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不少热门大熊猫周边畅销甚至断货。多地也在积极打造自身的文创产品品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陈出新。

对于每一个来熊猫饲养基地、动物园熊猫馆参观过的游客来说,买一款大熊猫周边带回家无疑是最好的留念,而大熊猫周边种类繁多,包括熊猫图案帽衫、熊猫模样背包、熊猫围脖、熊猫发卡、熊猫水杯、还有精心打扮过的熊猫玩偶等等,在参观人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去年熊猫周边也出现热销。此外,在宽窄巷子、春熙路等成都的热门景点和打卡地,熊猫博物馆和熊猫邮局人头攒动,大熊猫元素随处可见。

“这大半年,来店里买熊猫周边的客人比以往要多,而且今年的客人买周边有一个特点,就是会专门买某一只或者某几只熊猫的周边,比如有的人想买‘花花’的,有的要买‘萌兰’的。我感觉,熊猫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模糊的形象,而是对它们有更多真情实感。”成都市某文创商店的店员告诉记者。

各地有关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熊猫文化的发展。据了解,2023年,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雅安市旅游协会和雅安文旅集团共同承办了2023年雅安大熊猫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旨在推进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加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强旅游业“主引擎”,培育“熊猫雅礼”文创产品品牌,进一步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带动全市文创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继“龙”“长城”等形象之后,大熊猫逐渐成为又一个可以代表中国的视觉符号。大熊猫不仅珍贵稀有,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于四川这样的拥有丰富资源的省份而言,应当利用好熊猫文化IP、用好熊猫形象、讲好四川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地区文旅经济多产业全面发展,让熊猫价值为经济赋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