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情绪面修复  上海本地股表现抢眼

金融投资报 2024-01-23 17:16:02
| |
1月23日,大盘低开再创新低后,日内开启反弹走势,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3%,报收2770.98点,最低探至2724点;深证成指上涨1.38%,报收8596.28点;创业板指上涨1.24%,报收1687.61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1月23日,大盘低开再创新低后,日内开启反弹走势,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3%,报收2770.98点,最低探至2724点;深证成指上涨1.38%,报收8596.28点;创业板指上涨1.24%,报收1687.61点。两市成交量较周一缩减约900亿元,全天成交额约705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9.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88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早盘两市一度超5000只个股下跌,午后随着大盘翻红,个股纷纷反弹,全天个股涨多跌少,情绪端回暖迹象较为明显。深中华A继续顶板,多只个股盘中上演或接近“地天板”。截至收盘,全市场共2977只个股上涨,约2200只个股下跌。

板块表现上,传媒、游戏、上海本地股、CPO板块、证券板块涨幅居前;纺织制造、冰雪产业等板块跌幅居前。具体来看,CPO概念走强,剑桥科技4天3板,华西股份、意华股份涨停;受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方案发布利好影响,上海国企改革板块持续走高,浦东金桥、畅联股份、上海物贸等近10只个股集体封板;多模态AI板块午后持续拉升,昆仑万维涨超15%,科大讯飞、万兴科技、拓尔思等涨幅居前;券商股走强,首创证券涨停,国盛金控、信达证券、国联证券等跟涨。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8月以来,A股破位调整,主要受到人民币汇率走低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此后,市场开始密集释放利好,包括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个城市宣布取消住房限购政策,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后市利好落地将对A股形成正向支撑。”从中期来看,随着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措施落地,国内经济步入复苏周期,A股将探明市场底并震荡上行,因此当前是逢低布局的时机。

丁臻宇认为,在经济复苏向好预期下,A股有望步入中长期牛市行情。短期行情主要受到汇率及外围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有望恢复活跃,投资者可逢低布局有增持或回购预期的央企,以及把握市场活跃品种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周一通过市场涨跌家数反映出的情绪面较为消极,盘面上过多计入了悲观预期,形成了当前较为极端的估值水平,结合历史数据来看,本周大概率进行情绪面的修复。操作策略上,市场短期存在超跌博弈机会,对于高位抱团标的要注意分化风险。同时市场恰逢年报预披露的窗口期,持股方向上,可重点关注净利润增速较为稳定的品种,以及存在资金先手布局的光伏、非银金融等板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