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利好快速释放   大盘修复行情或将开启

金融投资报 2024-01-25 16:14:28
| |
在利好消息提振下,大盘迎来强劲回升。上证指数周四小幅低开,经过短暂震荡后一路震荡走高,10日、20日、30日均线被相继站上,收盘前重回2900点整数关口上方。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在利好消息提振下,大盘迎来强劲回升。

上证指数周四小幅低开,经过短暂震荡后一路震荡走高,10日、20日、30日均线被相继站上,收盘前重回2900点整数关口上方。深证成指同样是低开高走,表现相对弱于上证指数,但也站上了10日均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06.11点,大涨3.03%;深证成指报收8856.22点,大涨2%;创业板指报收1720.78点,上涨1.45%。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北向资金净买入62.94亿元。

消息面上,之前市场预期的利好终于落地。央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持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在制度机制设计上更加体现投资者优先。

管理层接连发声释放政策暖意,多家券商认为,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国金证券指出,当前时点降准,旨在提振市场信心,并强化政策靠前发力。此次降准体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迫切性,当前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有待增强,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地。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降准叠加前期银行存款降息,将为LPR下行铺路,向实体让利的空间还将扩大,有助于稳增长、稳预期、稳市场,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

随着利好不断释放,市场做多热情明显回升,大盘反弹概念较高。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从换手率、股债溢价率等客观指标来看,A股一季度反弹的概率较高。其一,情绪指标。万得全A自由流通市值的每日换手率20日均值,据统计,2019年以来上升阈值约为4%附近,而下降阈值约为2%附近,目前该指标约为2%,这意味着反弹来临的概率更高。其二,估值指标。据统计,股债溢价率基本在240日移动平均的2倍标准差内运行,有一定的通道效应,2023年12月以来,股债溢价率已上穿其240日移动平均的2倍标准差,触及上升阈值,这意味着上行拐点或将临近。其三,日历效应。一是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较高,二是春节前后市场容易迎来拐点。

“修复行情或已开启。”巨丰财经表示,持续调整的市场迎来管理层提振政策的不断加码,市场的人气受到鼓舞,情绪面改善,资金面回流。从近期两市的成交量来看,市场出现明显放量,且北向资金也在加速回流。两市行业的普涨以及股指的强势反弹,带动整个市场情绪的高涨,也增强了市场的赚钱效应和风险偏好的提升。虽然目前市场尚未完全脱离弱势格局,但反弹的趋势开始形成。在宏观政策的提振以及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中期修复行情或将开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