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节前震荡为主  耐心等待春季行情到来

金融投资报 2024-01-29 17:33:27
| |
周一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两市行业板块出现分化和局部轮动。上证指数继续测试2900点支撑力度,创业板指跌幅较大,盘中跌超3%。尾盘指数小幅回升,但整体力度薄弱。三大指数全天高开低走,延续上周五以来的震荡走势。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周一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两市行业板块出现分化和局部轮动。上证指数继续测试2900点支撑力度,创业板指跌幅较大,盘中跌超3%。尾盘指数小幅回升,但整体力度薄弱。三大指数全天高开低走,延续上周五以来的震荡走势。

截至当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报收2883.36点,下跌0.92%,深证成指报收8581.76点,下跌2.06%,创业板指报收1623.81点,大跌3.49%并创出阶段新低。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两市共有约500只股票上涨,约4800只股票下跌。

盘面上,家用电器与银行板块领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以及建筑装饰等继续有所表现,而其他多数板块走低,电力设备、通信、计算机以及传媒等板块出现大跌,电子、美容护理以及机械设备等跌幅居前。“中字头”个股持续拉升,板块延续强势格局,中视传媒、中国海诚、中成股份、中南股份涨停。

消息面上,证监会进一步优化融券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沪深交易所、中证金也同步决定,暂停战略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出借获配股票。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政策密集出台对市场预期的提振呈现出脉冲式现象,新形成的乐观预期和市场“水温”不会骤降,预计指数大幅反弹之后,节前看短做短,指数以震荡为主,投资者切勿追高。从中期角度看,增长预期缺乏上修动力和交易结构待出清,A股市场底部仍待夯实。配置方面,高分红的行情还未结束,但波动会加大,春节前“红包行情”或将扩散,关注低估值成长板块的反弹行情。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郭一鸣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方面,我们看到监管堵住了一些机构股东或大股东将限售股转融通套现的操作,既维护了资本市场的公平性,又堵住了新股减持的漏洞,对资本市场是绝对的利好,在情绪和信心上将给市场带来提振。”

回到市场中,指数上周探底2724点后迎来快速反弹,在反弹中,以大盘蓝筹股为先锋,指数也快速回升收复2900点关口。经历连续杀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得以释放,随着政策持续发力,有助于抑制市场的波动和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此外,随着增量资金的介入以及市场热点的迸发,在指数反弹中赚钱效应开始出现,春季行情已经在进行中。短线投资者逢回踩可适当积极,而此前配置的以及低吸的投资者,可继续持仓,耐心等待春季行情的到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