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103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超六成预喜

金融投资报 2024-01-29 18:39:11
| |
1月已经进入尾声,A股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速度加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A股共有10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1月25日和26日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合计有244家,有238家公司在1月27日发布业绩预告,1月29日也有17家发布业绩预告。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1月已经进入尾声,A股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速度加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A股共有10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1月25日和26日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合计有244家,有238家公司在1月27日发布业绩预告,1月29日也有17家发布业绩预告。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2023年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有371家,业绩略增的有107家,有126家公司实现扭亏,还有12家公司业绩续盈,整体业绩“预喜率”达六成。同时,续亏公司有121家,还有101家首现亏损。预减和略减的公司分别有158家、31家。从行业来看,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较多。

七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有115家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有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上限在100亿元以上,分别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远海控、京沪高铁、立讯精密、阳光电源、*ST正邦。

中远海控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8.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8.25%。对于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23年集装箱航运业面临运输需求走弱、运力供给上升、地缘局势紧张等诸多挑战,市场运价水平较上年显著下降。2023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937.29点,同比下降66.43%。在上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报告期内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导致本期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阳光电源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增长159%至187%。公司称,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投资开发等核心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受益于上半年外币汇率升值、海运费下降等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ST正邦扭亏为盈,但收益主要来源于重整。业绩预告显示,*ST正邦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亿元至10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0亿元至-50亿元,同比亏损减少,同时净资产实现转正。

从亏损额来看,有21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超10亿元,北汽蓝谷以至多亏57亿元垫底,南方航空、迪马股份、中铝国际预计最多分别亏损47亿元、36亿元、28亿元。

文旅公司增幅领先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有31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有17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

丽江股份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至2.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35.10%至6413.60%。丽江股份称,2023年以来,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公司把握机遇,积极开展各项营销活动,游客接待量明显回升,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612.1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67%。

龙溪股份、三峡旅游净利润增幅下限也达到3019.53%、2898.64%。三峡旅游表示,公司旅游核心产品游客接待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367.08%,接待规模创历史新高。此外,祥源文旅、天目湖等文旅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增幅下限实现5倍以上增长。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京沪高铁预计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重回百亿元以上。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至122亿元,同比增长195%至2218%,公司上年同期亏损5.76亿元。京沪高铁表示,2023年国内客运市场形势恢复显著,公司管内高铁安全持续稳定,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亏损转为盈利。

与此同时,有21家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0倍以上。亚太实业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亏损9200万元至1.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702.08%至9787.84%。对于报告期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一是受2023年农药市场不景气及下游客户需求下降的影响,公司主要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下滑;二是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投资策略:关注业绩超预期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结合2023年全年宏观数据来看,PMI连续三个月超季节性环比下行,验证经济需求复苏依旧偏弱,预计四季度全A盈利同比在低基数效应下有望实现正增长,但较2023年前三季度的改善幅度有限。近期市场情绪受政策支持出现明显改善,中信建投证券预计“中字头”及核心资产带领指数企稳后,A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进一步延续,业绩超预期且具备持续性改善动能的方向,或能有更强的持续性表现。

从结构上看,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周期资源方面,虽然需求偏弱,但供给端存在支撑,有色、动力煤等价格普遍维持震荡,随着基数效应减弱,同比降幅有望趋缓;而中游制造,如钢铁、化工等受需求拖累,盈利恐仍承压。制造方面,新能源供给压力显现,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行,盈利同比预计普遍负增长;传统制造产销偏弱,高端制造方向,如船舶、重卡等表现亮眼;汽车受降价影响,预计盈利较2023年前三季度有所回落。

消费方面,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家居、家电等多个品种外销表现强于内销,出海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表现更佳;出行链同比高增,环比回落;食品饮料中,高端白酒等预计维持韧性,餐饮链受益低基数,但实际景气表现偏弱;医药板块反腐影响趋弱但仍存,中药、CXO恐面临高基数压力。科技方面,消费电子及设计公司旺季需求回暖,环比趋势上行;存储价格反转,业绩预计明显改善;半导体设备业绩、订单维持高增长;光模块大规模出货,业绩表现预计亮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