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周三证券 | 科技型央企有望迎来估值重塑

金融投资报 2024-01-30 16:21:14
| |
近日,央企板块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有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委明确表示,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该利好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增加对上市央企的配置。整体来看,央企投资价值凸显,其中科技板块被普遍看好。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日,央企板块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有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委明确表示,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该利好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增加对上市央企的配置。整体来看,央企投资价值凸显,其中科技板块被普遍看好。

从底层逻辑来看,科技型央企赋能中国制造转型,通过制造业转型升级,央企有望通过“高周转率”实现价值链的进一步突破。此外,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相对低估的科技型央企有望在改革中迎来估值重塑。科技型央企当前的三大驱动力中,第一是科技型央企位于发展与安全的交汇点。国际方面,“逆全球化”趋势增强,带来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需求提升;国内方面,当前经济复苏过程中,科技型央企将在促进投资、提振就业、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作用。第二是国企改革驱动,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强化“专精特新”培育。此外,央企“一利五率”经营目标新增对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现金比率的考核。第三是研发实力有保障,央企在全部A股中的专利数量占比较高,是支撑科技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具体来看,信息产业“国家队中”的中国电子、中国电科集团,以及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的军工重要企业被业内看好。有分析指出,国电科与中国电子的历史背景和战略定位决定了其计算机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在政策驱动下有望迎来深化改革的巨大红利,建议关注两大集团旗下海康威视、电科数字、电科网安、太极股份、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等上市公司以及国资委旗下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龙头企业。在军工领域中,随着“中特估”体系及“国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等改革举措的推进,行业整体价值体系有望重塑。建议关注航发动力、中航光电、中航高科、中无人机、航天彩虹、中航电子等。

海康威视(002415) 稳居行业全球第一

公司是全球安防领域的领军企业,深耕视频监控领域,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全球第一。公司以安防技术创新为核心,将业务领域重新定位于“智能物联AIoT”,致力于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各行各业,引领智能物联新未来,打开了长期成长的新空间。国联证券指出,随着AI技术的突破和产品功能的持续创新,公司逐步拓展至“泛安防”领域,智能化发展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引擎。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至2025年,中国智能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4.02%。此外,“泛安防”领域具有用户分散、项目单价低、非标准化高的“碎片化”特征,公司凭借多年的视频监控数据积累,有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筑深护城河,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

电科数字(600850) 开拓潜在增量市场

公司2023年三季度实现营收26.68亿元,同比下滑0.45%,环比增长16.63%;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滑4.25%,环比增长71.94%。公司业绩呈现出环比向好的趋势,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展现出一定的经营韧性。国海证券指出,公司旗下数智科技以上海为主阵地,支撑全市“一网统管”业务数据汇聚与运营,已整合上海16个区共269类超过1.9亿个泛感知设备终端,200余个应用场景,并积极推动“一网统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数智业务迎来新机遇。公司是中国电科在行业数字化领域的上市产业平台和金融科技牵头单位,数字化产品高速增长,后续有望围绕重点行业数据要素积淀,开拓潜在增量市场。

太极股份(002368) 深化数据要素布局

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1.4亿元,同比增长11%,持续加码数据要素等新市场拓展。2023年10月,公司联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大金仓打造的电力行业数据空间数据库产品,在中电联电力公共信息平台实际落地和应用。看好公司未来在电力、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打开数据要素新空间。兴业证券指出,2023年8月,公司控股子公司人大金仓推出快速开发与运维平台等三个新平台,并推出了“三低一平”数据库迁移全栈解决方案与数智化转型全栈信创解决方案;同时,人大金仓近期携手首信科技展开战略合作,积极开拓国产数据库新行业、新领域。数据存储是数据要素的重要环节,人大金仓数据库不断升级,助力数据要素布局深化。

航发动力(600893) 受益更新换代需求

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研制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在国际上,公司是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红塔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具备四代机和大型运输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能力,以及五代机航空发动机的预研能力。我国航空发动机将持续受益于航空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且新型号航空发动机将会给我国先进航空装备带来更强的动力,但受限于产品研发周期长、技术复杂程度高、前期投入成本高等因素,新产品以及公司盈利增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释放。公司业绩已经初步显露出新产品的释放,能够为公司带来显著的营收提升,看好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航空发动机维修市场将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列装而逐步提升,可为公司业绩增长持续加码。

中航光电(002179) 下游需求持续释放

公司专业从事中高端光、电、流体连接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产品广泛应用于防务、商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公司在2022年全球连接器行业综合排名达第12位。方正证券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坚持以连接为主业,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延伸与拓展,持续保持行业优秀的运营质量。其中2023年三季度单季毛利率40.53%、净利率21.47%,均为3年来单季最高值。公司在去年年中对“十四五”后期规划发展目标进行上调。预计“十四五”后期公司仍将保持中高速高质量发展态势。公司深耕连接器行业50余年,打造国内军民两用连接器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下游需求释放的红利中获得超额收益。

中航高科(600862) 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9%,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84%。随着军机加速放量和民航订单加速落地,航空新材料业务下游需求持续放量,预计公司全年营收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5.59%。研发投入增加表明公司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目前海空军主力机型仍处于更新换代加速状态,叠加新型号复材应用比例提升,航空复材有较高的需求增长空间。此外,国产大飞机开启商业化进程,民航飞机制造业转型叠加国产大飞机需求上升,国内先进复合材料产业持续高景气。公司占据航空复材核心地位,有望充分享受市场扩张红利,预计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将保持较高增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