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探底回升  机械板块领涨

金融投资报 2024-04-11 18:24:00
| |
受隔夜美股下挫影响,4月11日,亚太股市多数走低,但A股表现出较好的韧性,在小幅下挫之后震荡翻红。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受隔夜美股下挫影响,4月11日,亚太股市多数走低,但A股表现出较好的韧性,在小幅下挫之后震荡翻红。

从盘面看,A股早盘低开后各大指数走势有所分化,上证指数迅速翻红,并维持红盘,创业板指翻红后再度转绿。板块方面,以机械、煤炭为首的周期股再度发力,紫金矿业、神火股份等多只有色权重股股价再创新高,TMT在前期连续低迷后开始反弹。券商板块受消息面扰动出现下跌。午后,上证指数维持红盘震荡,创业板指相对较弱,板块轮动速度进一步加快,汽车、基建、光刻机、电力等板块均有脉冲动作,黄金股有所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23%,报3034.25点,深证成指上涨0.03%,创业板指下跌0.44%,北证50下跌1.31%,科创50上涨0.4%,万得全A上涨0.15%。个股涨跌各半,A股全天成交金额为8178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略有收窄。北向资金净买入2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亿元。

板块方面,机械板块表现强势,领涨两市,工程机械指数大涨4%,重型机械指数上涨2%,厦工股份、柳工、建设机械、南方路机均强势涨停,其中柳工股价创下近9年的新高;山推股份盘中上摸涨停板,至收盘上涨8%;中国重汽涨超7%,法兰泰克、一拖股份、杭叉集团、安徽合力、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个股涨幅明显。

TMT回暖,文化传媒股涨幅居前,Kimi、Sora、AIGC概念表现出色。果麦文化涨超12%,中广天择、慈文传媒、浙文互联、文投控股涨停。三六零一度冲上涨停板,海天瑞声、果麦文化、昆仑万维表现抢眼。

下跌方面,低空经济概念股开盘集体下坠,至收盘低空经济指数跌近3%;建新股份尾盘20%跌停,莱斯信息、商络电子、金盾股份、纵横股份等跌超10%;万丰奥威、宗申动力、海特高新跌停,立航科技、安达维尔等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食品和出行服务价格回落影响。

银河证券认为,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低位置,从股债性价比看,A股市场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2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投资者情绪显著修复。但市场进入反弹区间后呈现震荡走势,人民币汇率短期面临压力,叠加房地产去库存周期拖累,不排除短期市场有继续波动的可能。不过,银河证券表示,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利好因素正在积聚,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修复,在稳增长政策加持下,A股震荡向上的概率将大幅提升。

财信证券认为,当前A股逐步重回基本面要素定价,叠加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市场波动或将加大,建议关注三大领域:一是在出口超预期、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逐步落地等背景下,关注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汽车、家电、通信、石油石化等行业;二是有望受益于新质生产力的TMT、算力、低空经济等板块;三是关注上游资源品板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