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四季报陆续出炉 首批权益基金调仓路线浮现

金融投资报 2024-01-16 16:07:13
| |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逐步披露,权益基金的最新持仓调整和基金经理视点也一一揭晓。

金融投资报记者刘庆华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逐步披露,权益基金的最新持仓调整和基金经理视点也一一揭晓。

从最新公布的季报来看,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产品在保持较高仓位的同时,总体保持了A股和港股的均衡配置,新进了歌尔股份等股,他表示看好权益资产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机会;德邦基金旗下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德邦半导体基金经理则表示看好消费类芯片和存储、以及算力芯片;中欧瑾泉自去年三季度大幅提高股票仓位后,主要配置高股息资产,并表示将继续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

中庚基金丘栋荣:看好权益资产系统性机会

中庚基金旗下6只权益类产品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其中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产品引人关注。从他单独管理的产品来看,他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去年全年收益率为-3.84%、-5.69%、0.93%,明显跑赢大盘和同类基金。

根据基金四季报,去年年末,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仓位分别为92.81%、93.67%、94.29%,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而成立于去年1月的产品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则因为封闭运作股票仓位达到99.48%,同样与三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

从持股来看,中庚价值领航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配置占比较高,有6只为港股,且前三大重仓股皆为港股,包括中国宏桥、绿叶制药、小鹏汽车,此外还配置了中国海外发展、中远海能、越秀地产。A股方面则配置了赛腾股份、川仪股份、歌尔股份、神火股份。而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是港股。对比之下,A股的赛腾股份、歌尔股份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港股中的美团、快手等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总体而言,该基金持有港股通股票占基金净值比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5.8%小幅降至四季度末的44.16%。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与之配置较为相似,除中国宏桥、绿叶制药、小鹏汽车、川仪股份、神火股份、中国海外发展外,还配置了赛生药业、常熟汽饰、中国海外宏洋。相较去年三季度末,赛生药业、常熟气饰、中国海外宏洋等为新进重仓股,美团、快手、柳药集团退出。该基金持有港股通股票占基金净值比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5.67%小幅升至四季度末的46.11%。

中庚小盘价值则只配置了A股,重仓股如赛腾股份、川仪股份、立华股份、常熟汽饰、博众精工、安图生物、歌尔股份、艾迪药业、华统股份、长盈精密。其中,博众精工、安图生物、歌尔股份、艾迪药业、华统股份、长盈精密为新进重仓股。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7.98亿元、85.29亿元、51.06亿元、57.18亿元。

丘栋荣在季报中表示:权益资产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权益资产估值至历史最低位,跨期投资风险低而隐含回报是极高的。普遍的低估值,机会分布广泛,关键在投资于下一阶段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实现高增长和高弹性的公司。

具体而言,他关注业务成长属性强且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

德邦基金雷涛:对消费类芯片和存储预期乐观

德邦基金旗下16只权益类产品也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德邦旗下权益类产品股票仓位平均值为88.36%,较去年三季度末的84.93%提升了3.4个百分点。

从基金四季报看,去年四季度末,德邦半导体产业股票仓位在91%之上。作为主题基金,该基金主要配置半导体,去年全年取得了22.21%的收益率,在市场上名列前茅。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主要持有的个股包括江波龙、寒武纪、通富微电、海光信息、汇顶科技、韦尔股份、沪电股份、德明利、深科技、恒玄科技。

其基金经理雷涛在季报中分析指出,产品的第一大仓位主要放在与半导体周期相关的消费类芯片和存储上面,另外算力芯片是长期的重要仓位。仍然维持对这两个领域的乐观预期,当前市场低估了半导体周期拐点带来的确定性机会。相信在后续能够从财务指标上看到由于拐点带来的同比数据的改善,能够让市场对产业趋势带来更多的信心。

中欧瑾泉: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

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瑾泉也发布了2023年四季报。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欧瑾泉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在85%以上,与去年三季度末接近。不过,从过去季报来看,该基金此前股票仓位长期维持低位,自2023年三季度末才升至85%以上。

持股方面,该基金主要持有有色金属、环保、银行、公用事业、石油石化、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个股,持股较为分散,包括明泰铝业、瀚蓝环境、旺能环境、苏州银行、蓝天燃气、广汇能源、健盛集团、华电国际、山东出版、大参林,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个股的调整变化不小。除明泰铝业、蓝天燃气继承自去年三季度末外,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其余个股均为四季度新进。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称,报告期内,考虑到刺激政策不断发力,股票市场处于低位区间的阶段,组合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的配置比例,配置策略以稳定商业模式和优质现金流的高股息资产为主。标的选择方面,强调经营的稳健性以及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在未来宏观环境下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中欧瑾泉资产规模为2.07亿元。去年全年收益率为-3.59%,在市场上名列上游。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