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近8成公司预增  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俗

金融投资报 2024-01-17 17:44:46
| |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中。据WIND统计,截至1月17日,A股已有22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超9成公司为净利润为正,近8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电子、汽车等行业表现不俗。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中。据Wind统计,截至1月17日,A股已有22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超9成公司为净利润为正,近8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电子、汽车等行业表现不俗。

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不乏公募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中微公司、爱美客、中控技术、大华股份、北方华创、传音控股等基金重仓股的业绩增幅较为可观。

近8成公司业绩预增

整体来看,目前率先交出业绩预告答卷的公司在2023年皆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成绩。以预计净利润下限为标准,其中有204家公司盈利,3家公司亏损超10亿。以预计的净利润下限的同比增长率来看,共有172家公司预增。

从预告的净利润下限来看,221家上市公司中,有204家公司净利润为正,占比达到了92%。具体看,有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百亿,分别为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远海控、立讯精密,其预计的净利润下限分别为735.00亿元、270.00亿元、238.59亿元、107.67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立讯精密均为基金重仓股。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盈利超10亿的公司达到35家。

在亏损的公司中,北汽蓝谷、中化国际、宝泰隆亏损超十亿元,净利润下限分别为-57.00亿元、-20.02亿元、-17.63亿元。

从同比变化幅度来看,以预告的净利润的下限计算,有172只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达到77.83%。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利润基数较小的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十倍以上,如普瑞眼科、中科飞测-U、康泰生物、嘉美包装等。

总体看,上述221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汽车、医药生物行业,这五大行业中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数均超过20家。

而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净利润超10亿元且同比增幅较为可观的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和汽车行业。电子行业如传音控股、北方华创、海光信息、中微公司等净利润及同比增幅均较可观。

多只基金重仓股业绩不俗

上述221家公司中,不乏公募基金重仓股。据Wind统计,在去年三季度末,其中共有159家公司被公募基金持有。中微公司、爱美客、中控技术、大华股份、北方华创、传音控股等基金重仓股表现抢眼。

中微公司1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约62.6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约3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00亿元至18.50亿元,同比增加约45.32%至58.15%。去年三季度末,共有86家公司旗下的347只基金将中微公司纳入前十大重仓股持有,合计持有市值266.9亿元,在市场上名列第13位。华夏上证科创5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5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银河创新成长等基金出现在中微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爱美客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43%至50%。去年三季度末,共有109只基金重仓受美客,合计持仓市值70.9亿元。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等基金位列爱美客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预亏的公司中,索通发展在去年三季度末被基金持有426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9.78%。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天弘多元收益、国泰金牛创新成长以及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在索通发展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