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明星基金观察 | 睿远旗下两基金保持高仓位

金融投资报 2024-01-18 17:20:51
| |
1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明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股票持仓变化不大,结构上有小幅调整。睿远成长价值增持了迈为股份等,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则小幅增持了碧桂园服务、伟明环保等,偏债混合型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在去年四季度降低了股票仓位。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1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明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股票持仓变化不大,结构上有小幅调整。睿远成长价值增持了迈为股份等,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则小幅增持了碧桂园服务、伟明环保等,偏债混合型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在去年四季度降低了股票仓位。

两只主打基金规模仍在“百亿级”

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是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权益类基金,睿远基金旗下首只产品正是睿远成长价值,发售当日认购金额超700亿元。第二只公募基金则是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发售当日申购资金超过1200亿,最终确认比例仅为4.90%。目前睿远成长价值由傅鹏博和朱璘管理,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由赵枫管理。

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08亿元和122亿元。受去年四季度基金净值下滑、份额减少影响,两只基金资产规模较三季度末均略有缩水。去年四季度,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9.11%和6.7%。

从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睿远成长价值股票仓位为88.49%,较前一个季度末下降了不到3个百分点。前十大重仓股延续了一贯的风格,主要持有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立讯精密、通威股份、三诺生物、广汇能源、三安光电、迈为股份、东方雨虹、万华化学,相比去年三季度末,迈为股份为新进重仓股。结合迈为股份的股东名单来看,睿远成长价值在去年四季度进一步增持了迈为股份,持股数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约100万股。

此外,基金还小幅增持了宁德时代、广汇能源,减持了部分立讯精密、三安光电、港股中的中国移动等。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0.26%,与去年三季度末持平。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持仓中,港股占比相较睿远成长价值更高,为37.43%,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港股中的中国移动、腾讯控股、思源电气、三诺生物、宁德时代、万华化学、伟明环保、东方雨虹、碧桂园服务、华润啤酒,持股较去年三季度没有变化,仅持股数有所调整,小幅增持了碧桂园服务、伟明环保,减持了东方雨虹、三诺生物、中国移动等。

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下降

除了上述两只爆款产品外,睿远基金旗下还有两只股债混合型产品也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21年12月,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24.07%,较前一个季度末下滑了近10个百分点。持有的股票主要包括中国移动、思源电气、宁德时代、腾讯控股、伟明环保、中国神华、统联精密、长江电力、美的集团等。其持有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0.83%,同样较前一个季度末有所下降。

对于股票仓位的下降,基金经理饶刚和侯振新指出,在资产配置上,考虑到基金首发两年持有期满后,在四季度开放日常赎回业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适当降低了权益仓位。在持仓行业结构上,综合各板块性价比和当前所处周期位置,四季度本基金主要的操作是降低了金融和消费板块的持仓,并适度增加了低估值高分红公司以及成长确定性高的公司配置。纯债方面则提升了组合的杠杆和久期。

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则是二级债基,成立于去年9月,由基金经理侯振新管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11.33%,主要持有中国移动、腾讯控股、统联精密等。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66%。

未来市场或呈现结构性行情

展望未来,睿远基金旗下基金经理表示,2024年经济或延续改善趋势,股票行情或以结构性模式展开。

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和朱璘表示,考虑到2023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继续收窄,2024年或延续改善的趋势;结构上,受益于单位成本下降,上游资源品同比降幅明显收窄,消费制造业普遍改善。“行业景气、竞争优势、公司治理”始终是其搭建组合与挑选个股的准绳,尽管过去两年中,这一理念所指导的实际投资的绩效遇到了挑战,在持续评估持仓个股基本面变化的基础上,审慎考察其增长的确定性和在不同阶段的估值水平,整体依旧保持一贯的风格。

睿远均衡价值基金经理赵枫认为,展望未来,经济大概率会回归平稳增长,行业周期波动也是常态,海外需求只会让有准备的企业受益,行情仍然会以结构性模式展开。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基金经理饶刚和侯振新表示,展望2024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在复苏的结构、节奏以及幅度等维度上依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以谨慎乐观的心态去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从而指导资产配置的选择依然是对于2024年投资的基准假设。对于资产而言,结合当前我国股票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对于股票市场中枢的抬升以及结构性机会仍保持积极的态度。债券方面,在当前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通胀暂不构成货币政策约束的情况下,债券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