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明星基金观察 | 明星基金继续选择坚守

金融投资报 2024-01-22 17:07:55
| |
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各大明星基金的季报纷纷揭晓。整体来看,这些资产规模较大、市场影响力较大的明星基金在仓位和重仓股方面均相对稳定,绝大部分明星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在5%以下。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各大明星基金的季报纷纷揭晓。整体来看,这些资产规模较大、市场影响力较大的明星基金在仓位和重仓股方面均相对稳定,绝大部分明星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在5%以下。前十大重仓股方面,部分基金有结构上的调整,例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增持了恒瑞医药,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减持了贵州茅台。也有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新面孔”,例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新进重仓了通富微电,诺安成长新进重仓了中芯国际。

两只头部基金减持贵州茅台

不少明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持仓仍然延续一贯的风格,仓位以及前十大重仓股调整都不大,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未换,仅在持股数量上作了结构性调整。

作为行业基金,中欧医疗健康的持仓仍然围绕行业进行调整,且前十大重仓股延续了前一季度的风格。去年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资产规模461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了约49亿元。在规模减少的背景下,该基金股票仓位上升了不到6个百分点,升至93.1%。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调减了大部分个股的持仓,如泰格医药、华润三九、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持股数均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下降,而恒瑞医药的持股数则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约10%,超越爱尔眼科成为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

易方达蓝筹精选与中欧医疗健康类似,前十大重仓的股票没有变化,但部分个股的持股数有所调整。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明显减持了招商银行,持股数降至9500万股,同时也减持了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持股数由上一季度末的269万股降至240万股,减少约11%。此外,易方达蓝筹精选还减持了港股腾讯控股,持股数由1570万股降至1430万股。

此外,易方达蓝筹精选小幅增持了港股药明生物,持股数由7380万股增至7800万股。整体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前四名均为白酒,同时还持有A股和港股的油气开采、生物制品、金融等行业个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股票仓位93.71%,较去年三季度末降低约0.4%,资产规模417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74亿元。

另一只知名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也减持了贵州茅台。去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贵州茅台164.4万股,而三季度末持有173.89万股,持股数小幅减少。该基金还减持了迈瑞医疗。同时,该基金增持了山西汾酒,持股数量由三季度末的747万股升至865万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仍然重点持有白酒、医疗板块,资产规模为285亿元。

通富微电、中芯国际获基金青睐

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在弱市中挖掘出“新欢”并予以重仓。例如,兴全合润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通富微电和新产业两只股票,对比过往持仓和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可知,通富微电为新进重仓股,新产业则是股价带动持仓市值上升,从而进入前十大重仓股榜单。

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兴全合润持有通富微电和新产业的股数分别为3040万股和895万股,名列第8和第9大重仓股之列。对比过往持仓可知,兴全合润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了通富微电,持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05%。通富微电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表现相对稳健。

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兴全合润持有新产业908万股。可以看出,兴全合润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新产业,但由于二级市场上新产业股价节节走高,兴全合润持有的新产业市值不断提升,从而带动该股新进兴全合润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同时兴全合润也在逐步落袋为安。

海康威视则被兴全合润明显减持,持股数由3105万股降至2455万股,减持幅度超过20%。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兴全合润股票仓位为92.95%,与去年三季度末持平,资产规模为231亿元,相较于三季度末的244亿元有所减少。

诺安成长则重仓了中芯国际。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中芯国际和华大九天为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2108万股和859万股。

结合半年报、上市公司季报来看,诺安成长至少在去年二季度末未持有中芯国际,这是近一年来中芯国际首次进入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华大九天季报显示,去年三季度诺安成长持有474万股,到四季度末则大幅增持至859万股。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诺安成长资产规模达到196亿元,股票仓位高达83.42%,比三季度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去年一季度,诺安成长原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离任,现任基金经理为刘慧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