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2023年四季度重仓股出炉: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稳居前两名

金融投资报 2024-01-23 16:41:13
| |
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于近日公布完毕。去年四季度,在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走低背景下,基金资产净值有所下滑,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及占比同步下滑。

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于近日公布完毕。去年四季度,在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走低背景下,基金资产净值有所下滑,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及占比同步下滑。

从基金持仓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来看,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仍然稳居前两名,前十席位上的股票变化不大,仅中芯国际取代了上一季度末的招商银行,新进前十。此外,在其余基金持仓市值较高的股票中,立讯精密、紫金矿业、美的集团等股票均获基金加仓。

基金股票资产配置进一步下降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资产规模净值为268681.15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的268946.58亿元略有下滑。在资产净值有所下滑的背景下,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市值和占比也有所下滑,持有债券资产的市值和规模则有所上升。

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股票市值为58037.94亿元,其中A股市值为51963.67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21.60%和19.34%,这一指标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0.89%和0.69%。相较2022年末,则分别下滑了2.83%和2.57%,显示在2023年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走低的背景下,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及占比有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占净值比则由三季度末的58.43%,上升到四季度末的59.09%,上升了0.66%,相较2022年末,上升幅度达到3.03%。2023年全年债市走牛,无疑是其背后的重要推动力。

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居前两名

从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股票,即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相较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仍然稳居前两名,其余前十席位中,仅中芯国际取代了上一季度末的招商银行,新进前十。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的持仓市值分别为1403.99亿元和815.33亿元,排名仍然居所持股票前两位。不过,相较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均有所下降,其中既有股价走低的影响,也有基金持股数减少的因素。去年四季度,有1593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合计持有8134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少了88万股。减持贵州茅台较多的基金包括易方达蓝筹精选、鹏华中证酒ETF、兴全合丰三年持有、银华富裕主题等。有1204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较前一季度末减少了701万股。其中,交银精选、摩根新兴动力等基金减持了宁德时代。

基金持有泸州老窖、药明康德、腾讯控股的持股数,均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减少。五粮液、迈瑞医疗、恒瑞医药、山西汾酒的持股数,则较去年三季度末有不同程度增加。

中芯国际则以322.46亿元的持仓市值在基金重仓股中排名第十位,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取代了原本在列的招商银行,也是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一只科创板股票。有244只基金重仓持有中芯国际,持股数较前一季度末增加了3714万股。诺安成长、广发科技先锋、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等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将中芯国际纳入重仓股。

两金融龙头遭基金大幅减持

其余基金持仓市值较高的股票中,立讯精密、紫金矿业、美的集团等股票均获基金加仓,金融龙头股,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则被基金减持。

立讯精密和紫金矿业的基金持仓市值双双在310亿元以上,名列重仓股的第十一位和第十二位,排名较去年三季度末均有提升。其中,973只基金重仓持有立讯精密91583万股,持股数较三季度末增加了14862万股。中欧时代先锋、中欧阿尔法、汇添富价值精选、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等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新出现了立讯精密。兴全趋势投资则增持了676万股。去年四季度,立讯精密股价小幅上升。

紫金矿业被742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为25.20亿股,较前一季度末增加了6.5亿股。增持紫金矿业较多的为指数基金。

美的集团获694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为46764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增加了9716万股。兴全趋势投资、交易新成长等基金增持了美的集团。

金融龙头股,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则被基金减持。中国平安曾长期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为255.47亿元,排在第十六位。东方红启恒三年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1614万股,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去年四季度末不再持有。类似的基金还有汇添富价值精选、博时主题行业、广发聚鑫等。中信证券则以189.07亿元的持仓市值排在第二十一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