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非货币基金规模超16万亿元

金融投资报 2024-01-25 17:19:09
| |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在去年股票市场下跌、债券市场走牛的背景下,去年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增长,并推动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增长。权益类基金则随股票市场调整缩水,但ETF却成为唯一亮点,规模逆势实现正增长。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在去年股票市场下跌、债券市场走牛的背景下,去年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增长,并推动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增长。权益类基金则随股票市场调整缩水,但ETF却成为唯一亮点,规模逆势实现正增长。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达到11159只,合计资产规模16.26万亿元。

非货币基金超过1.1万只

从非货币基金的表现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市场上已公布季报的非货币基金共有10828只,资产规模合计达到15.93万亿元,环比去年三季度末增长1031亿元,增幅为0.65%;同比2022年年末则增长了7517亿元左右,增幅为4.95%。

考虑到部分成立于去年四季度的新基金未公布四季报,因此以发行总份额进行估算,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达到11159只,合计资产规模16.26万亿元。

债基四季度规模增长3700亿元

在债券牛市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无疑是去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主力。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含偏债混合型基金)合计资产规模为9.16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增长了3753亿元,较2022年年末增长了1.19万亿元,增幅分别为4.27%和15%。

就单只基金而言,去年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中共有114只基金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易方达稳健收益资产规模超过520亿元,作为二级债基,受股票资产波动等因素影响,该基金规模较三季度末有所缩水,但较2022年末仍为正增长。中长期纯债基金中,中银丰和定期开放、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487亿元和424亿元,两只基金均为定期开放型基金,在净值上涨带动下,去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均较去年三季度末小幅增长。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在债券类产品方面,招商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位列前排,资产规模约为4095亿元、3709亿元、3440亿元、2931亿元、2887亿元,合计共有29家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规模超千亿。

ETF成权益类基金增长亮点

在股票市场下跌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毫无意外地再次下滑,但被动权益类产品则成为其中的亮点,资产规模逆市增长。

据Wind统计,去年四季度末权益类基金合计资产规模6.11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下滑了2942亿元,较2022年年末下滑了4998亿元,下滑幅度分别为4.59%和7.56%。

具体来看,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各类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均出现季度环比和年度同比下滑,但指数型基金规模却逆势正增长,至去年四季度末,指数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增至2.23万亿元。继去年二季度指数型基金突破2万亿元之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规模再次上涨,而在2022年末,指数型基金资产规模为1.79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去年全年增长了近4358亿元。

ETF表现出众。去年年末,指数基金中的ETF规模合计达到1.48万亿元,较2022年年末的1.07万亿元增长了超4000亿元,ETF成为去年全年最“吸金”的权益品种。

目前市场上资产规模居前的指数基金均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规模居前,分别为1310.87亿元、933.78亿元、802.95亿元,招商中证白酒规模排在第四位,为562.63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在400亿元以上。

出海投资热度有所提升

QDII基金资产规模也有所增长。

据Wind统计,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规模达到4174亿元,较去年三季度增加了307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了908亿元。其中,QDII股票型基金是最主要的类型,规模超过3542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中已经有9只基金规模超百亿元,同样是ETF基金规模领先。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华夏恒生科技ETF规模较大,分别达到332.80亿元、299.08亿元、247.72亿元。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华夏恒生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易方达优质精选等规模也在百亿元以上。

而FOF产品规模在去年逐季缩水。去年四季度,FOF资产规模合计为1539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了85亿元左右,较2022年末减少了352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