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年报密集披露,基金现身北交所1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席位

金融投资报 2024-04-11 18:54:20
| |
北交所去年四季度的单边上涨行情仍历历在目。近日,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密集公布,机构对北交所个股的持有情况也逐步揭晓。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北交所去年四季度的单边上涨行情仍历历在目。近日,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密集公布,机构对北交所个股的持有情况也逐步揭晓。

从公募基金产品来看,在已公布年报的北交所个股中,约有1/5的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其中,民士达、同享科技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了多只公募基金,建邦科技、天力复合等个股有基金新进。

多股获基金增持

据Wind统计,截至4月11日,78只北交所个股公布了2023年年报,占北交所全部个股的比例约31%。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看,公募基金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合计有17只,占78只个股的22%左右。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公募基金股东较多的个股包括民士达、骏创科技、苏轴股份、同享科技等。

民士达主营芳纶纸及其衍生产品。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20.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3.39万元,同比增长28.74%。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7家机构股东,其中5家是公募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成为民士达第二大流通股东,持有133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15%。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则持有128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53万股。与上述两只基金不同的是,华夏平稳增长则有所减持,该基金持有104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48万股。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汇添富科技创新,分别持有80万股和77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分别减持了14万股和8万股。此外,创金合信基金旗下一只资管产品持有173万股,新进成为民士达第一大流通股东。开源证券持有125万股,较前一季度末有所减持。

建邦科技在去年四季度获得两只公募基金增持。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持有129万股,为建邦科技第二大流通股东。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持有80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两只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在此之前,建邦科技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公募基金股东。

天力复合在去年四季度也获两只公募基金增持。淳厚信睿核心精选和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分别持有43万股和18万股,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的流通股东。

同享科技遭减持

虽然北交所多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集中持有,但在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也有较为明显的减持,如同享科技、骏创科技等。

同享科技主营太阳能光伏焊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7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39.99%。

流通股东方面,同享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仍然有多只公募基金股东,但对比去年三季度末可以发现,多只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同享科技。去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北交所两年定开和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分别持有同享科技95万股和90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但相比去年三季度末,两只基金分别减持了1.7万股和84万股。去年三季度末持有212.89万股的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则直接退出了同享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根据前十大流通股东排行榜推算,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至少减持了174万股。

骏创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4只公募基金,但这些公募基金股东多数也在去年四季度减持。广发稳鑫保本、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期开放、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分别持有150万股、145万股和118万股,较前一个季度末分别减持了10万股、11万股和83万股。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则持有77万股,为去年四季度新进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骏创科技的主要产品是汽车零部件。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1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3.66万元,同比增长45.3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