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交易场景仍然适配 基金持续看好红利策略

中国基金报 2024-04-13 08:58:23
| |

市场持续震荡之下,红利策略基金表现持续稳健,平均收益达4.37%,近八成产品年内收益为正。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红利策略当前交易拥挤度适中,持续看好红利资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获取稳健收益。

红利策略暂未出现过热迹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市场上近八成红利策略权益基金年内收益为正,平均收益率达4.37%,近三成产品回报超10%。

红利策略已经连续两年风格占优。当前市场也出现一些担忧:今年红利策略是否还能跑赢市场?

对此,国联基金的基金经理杜超认为,红利策略的有效性与市场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一般而言,在经济扩张期,成长型股票往往表现更好。在经济放缓或不确定性较大的阶段,红利策略因其稳定的现金流和较低的波动性可能更具吸引力。

“从拥挤度角度看,根据我们的统计测算,公募基金持有红利类资产的比例位于历史中位数附近,红利板块最新日均换手率约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与2023年上半年中特估行情期间相比有明显差距。”杜超表示,当下处于经济弱复苏阶段,红利策略交易拥挤度适中,持续看好该策略未来的表现。

宏利基金宏观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庄腾飞表示,近两年红利风格占优主要靠的是公用事业和能源类资产,而金融和周期等领域的周期红利资产近两年超额收益并不明显,并未过多透支估值重估的力量。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一旦长端利率阶段性向上回升,金融周期领域的周期红利资产或会迎来重要的投资机会。“在市场预期较低的情况下,今年存在流动性环境恢复和基本面总需求改善的可能,周期价值类资产和白马资产都有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从中期角度看,高股息风格的红利策略依旧是较好的策略。一方面,从宏观场景的适配度看,中期低利率环境大概率会延续,对高股息风格有利。另一方面,从中长期回报的周期位置看,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底,高股息策略3年期收益率为70.5%,低于71.4%的均值水平,处在历史分位的36.8%,并未出现过热迹象。

长期持有以获取稳健收益

庄腾飞表示,红利策略产品过去一段时间表现不错,但其价值更多需要时间沉淀,通过长时间的持有,力争获取那些盈利壁垒高、经营周期稳定的优质高股息资产的内生增长和分红收益。因此,建议投资者适当调整自己的预期收益率,通过长期持有获得相对稳定的、波动较低的中等收益。

杜超也认为,红利策略产品非常适合长期投资,投资者应有长期持有的准备,避免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做出冲动的买卖决策。

中欧红利优享基金经理蓝小康表示,考虑到短期的宏观状态,红利股仍是最佳选择。具体到行业,看好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筑、机械等,当前正是布局这些行业优质公司的较好机会。 据中国基金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