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有色金属强势领涨  相关基金收益领先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00:55
| |

4月1日至4月11日,三大股指均出现小幅回撤,创业板指以1.99%的跌幅垫底,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06%、0.23%。同时,恒生指数则上涨3.35%。

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月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0.60%,共有93只基金实现5%以上收益。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3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出现上涨,有色金属板块以7.32%的涨幅领先,国防军工和房地产板块则跌超6%。

■ 本报记者 刘敏

有色金属

主题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4月1日至4月11日,55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87%,仅有198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占比不足四成。其中,有10只基金在4月以来涨幅超过5%。

具体来看,汇丰晋信中小盘在4月以来以7.16%的涨幅领先,年初至今涨幅更是达到18.79%。根据基金2023年年报,该基金去年末在行业权重上以传统能源、工业金属、黄金等细分领域龙头为主,结构上则继续遵循本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小盘个股的风格,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曼石油、海油工程、广汇能源、杰瑞股份、迪威尔、河钢资源、神火股份、玉龙股份、赤峰黄金、中远海能。

紧跟其后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嘉实资源精选A、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也在月内实现了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6.17%、6.01%、5.75 %、5.57%。其中,嘉实资源精选 A 年初至今涨幅已达到24.05%,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后续看好铜、小金属、贵金属、偏底部的化工、新材料等,前十大重仓股配置了华鲁恒升、紫金矿业、金诚信、洛阳钼业、铜陵有色、河钢资源、中金岭南、中金黄金、宝武镁业、中国有色矿业。

同时,广发资源优选A、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中银港股通优势成长、嘉实清洁能源A月内涨幅也达到5%,收益率分别为5.52%、5.32%、5.29%、5.25%、5.18%。拉长时间线来看,广发资源优选A今年以来已实现25%以上的收益。

跌幅榜上,4月以来共有37只基金跌超5%以上,汇安趋势动力A、创金合信专精特新A、信澳先进智造、创金合信积极成长A、长信创新驱动、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A、银华数字经 济 A 均 跌 超 7% ,收 益 率为-8.93%、-7.84%、-7.51%、-7.20%、-7.18%、-7.16%、-7.03%。

其中,信澳先进智造年初至今已跌超26%。行业配置上,该基金去年末重点配置了电子、军工和计算机板块个股,去年末前十大重仓股有恒玄科技、中科蓝讯、敏芯股份、振芯科技、航宇科技等。同时,新华行业龙头主题、新华策略精选、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A、建信电子行业A、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A自4月以来均跌超6%。混合型:

重仓电子

板块基金垫底

在混合基金方面,4月1日至4月11日,4585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0%,而收益为正的基金有2113只,占比接近五成。其中,涨幅超过5%的基金有41只。

涨幅榜上,西部利得策略优选A、西部利得新动力A、景顺长城周期优选A、东方阿尔法兴科一年持有A、博时成长精选A月内涨幅领先,收益率分别为8.62%、8.27%、8.10%、7.72%、7.31%。涨幅领先的西部利得策略优选A在去年末坚守对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板块的配置主线,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易华录、浙数文化、久远银海、三维天地、深桑达A、云赛智联、三人行、捷成股份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只基金年内均涨超20%以上,景顺长城周期优选A的涨幅达到28%。

与此同时,广发睿智两年持有A、华夏兴和A、华夏蓝筹核心A、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易方达科顺也在月内实现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7.29%、7.28%、7.06%、7.04%、6.98%。

从跌幅来看,金信行业优选A和 金 信 稳 健 策 略 A 以 10.26% 、10.05%的跌幅垫底,年内更是已跌超20%。上述两只基金配置基本一致,以金信行业优选A为例,该基金认为智能手机、服务器、汽车以及PC 等四大应用市场有望恢复增长,与 AI 相关的高性能运算方向可能是新的芯片契机,去年末前十大重仓股有中微公司、长川科技、拓荆科技、芯源微、华海清科、江丰电子、精测电子等。

同时,长城久嘉创新成长A、永赢高端装备智选A、金信精选成长A、天治量化核心精选A、南方信息创新A4月以来均回撤9%以上,收益率分别为-9.82%、-9.58%、-9.56%、-9.38%、-9.25%。指数型:

房产和军工

主题基金垫底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上述相同区间内,1808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6%。整体来看,主要是由有色金属主题基金领涨,由国防军工和房地产主题基金垫底。

从涨幅来看,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广发中证工程机械ETF、汇添富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以超7%的涨幅领先,收益率分别为9.31%、9.22%、7.32%、7.30%、7.29%。从有色金属主题基金表现来看,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国泰中证有色金属ETF、财通资管中证有色金属A、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国泰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ETF自4月以来均涨超7%以上。

同时,煤炭主题基金在月内也有不错表现,招商中证煤炭A、国泰中证煤炭ETF、国联中证煤炭A、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富国中证煤炭A涨幅分别为6.27%、4.95%、4.52%、4.51%、4.44%。广发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南方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博时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银华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均涨超3%。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