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上期所召开2023年度交割仓库和质检机构工作会议

金融投资报 2023-11-17 17:01:25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2023年11月1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青岛召开2023年度交割仓库和质检机构工作会议。会议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严控风险筑底线,守正创新促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为主题,总结今年以来交割工作情况,并对提升交割仓库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作出重要部署。上期所各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代表200余人现场参会,其他工作人员通过上期直播间线上参会。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李辉、陆丰参加会议。

王凤海表示,交割仓库必须深刻认识到交割安全关乎金融稳定,聚焦风险管控,加强责任约束,深化数字改革,牢固树立正确的业绩观、职责观,不断深耕仓储物流主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打造“放心库”。上期所将全面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期货市场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对待处于产业链供应链枢纽环节的交割工作,上期所将一以贯之做好强监管,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服务“保供稳价”大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做出贡献。从明年开始,交易所将实施提升交割仓库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从全面监管、安全治理、扶优限劣三个方面擘画交割服务高质量发展蓝图。

陆丰表示,2023年上期所交易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功能发挥不断增强,交割规模显著增长。今年1-10月,累计交割金额1015.4亿元,同比增长21.4%,累计交割量82.3万手,折合982.33万吨,同比增长60.8%。下一步,交易所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水平,健全品种体系,促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上海价格”影响力。在交割库监管方面,交易所将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落实提升交割仓库质量三年行动计划。

会上,上期所对2023年度12家优秀交割仓库进行了表彰,同时介绍了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进展、交割仓库现场检查情况报告与最新监管要求,以及有色金属条形码运用与数字仓储建设进展。另有行业专家对2024年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展望,对国资委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