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黄金 > 正文

金价一涨再涨 资源股率先受益

金融投资报 2023-11-29 17:02:0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突破10月高点后,黄金现货、期货市场价格均加速走高,并接近年内新高位置。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黄金价格仍有上行动力。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随着黄金价格的走高,拥有黄金资源的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

金价或还有上涨空间

经过月初短期回落后,黄金价格逐步企稳反弹,近日在10月高点附近反复试探后,开始发力突破并加速冲高。短期来看,黄金现货、期货市场价格均拉出四连阳,并进一步向年内高点发起冲击。截止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COMEX黄金期货最高摸至2072.7元,距离年内2085.4元高点仅一步之遥。

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是支撑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之一。华鑫证券分析师傅鸿浩指出,美联储发布11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如果FOMC抗通胀的进展不足,将进一步紧缩。如果金融条件持续变化,将影响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此外,本周公布的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49.4,不及预期的49.9,也较前值50的水平有所回落。且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上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PMI指数显示美国经济放缓概率再度提升,黄金价格或支撑。整体而言,当前需要等待更多美国经济走弱的信号,来确认加息停止和降息将要开始的时间节点。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接近结束,明年将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一年,黄金价格将迎来长牛。

兴业证券分析师赖福洋表示,从当前时点来看,通胀及就业市场有所降温,短期内加息预期已经平息,同时市场已提前定价降息。但后续在各项经济数据的推动下,市场对联储加息及降息预期的博弈或将持续影响金价。从中长期维度看,加息已经确认进入尾声,市场预期2024年5月开始降息,且2024年内计入100基点降息预期,金价长期向上空间较为确定。

不过,市场中也有不同观点。中邮证券分析师李帅华就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结束,黄金期货交易活跃,价格上涨至2000美元以上,但是较强劲的就业数据加剧了美国利率路径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最新纪要显示,美联储大多数官员仍然担忧通胀再次加速,因此一致同意维持高利率。加之,避险情绪有所缓解,因此短期内,黄金价格上涨承压,将持续高位震荡。

黄金板块迎布局时机

对于黄金股来说,黄金价格的上涨提振明显,相关个股业绩有望阶段性超额增长。中信证券分析师敖翀指出,回顾历史,美联储加息结束至降息开始期间,黄金板块涨幅最为突出,黄金板块有望迎来极佳布局时点。

华福证券分析师王保庆表示,美国加息周期结束,美元走弱减轻对贵金属的压制,同时地域政治动荡加强市场避险需求,贵金属价格仍有涨势;长期看,经济仍有衰退风险、通胀波动和央行购金需求仍支撑黄金价格,建议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恒邦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

作为国内保有黄金资源靠前的上市公司,中金黄金在产矿山大多分布于全国重点成矿区带,规划2023年通过探矿增储新增金金属储量27.9吨,预计2023-2025年公司冶炼金销量分别为41.2吨、41.7吨、44.2吨。此外,中金黄金7月公告收购莱州中金100%股权,纱岭金矿成功注入,纱岭金矿保有372吨黄金资源,预计2025年6月建设完成,达产后年产黄金10吨,为公司增厚利润再添动力。

山东黄金则是作为纯黄金标的,自产金产销规模将逐年增长,预计2023-2025年自产金销量分别为39.8吨、44.6吨、50吨。此外,山东黄金此前受让银泰黄金20.93%股权,合计持有银泰黄金23.099%股权,成为银泰黄金控股股东。近年来,银泰黄金主业逐渐向黄金业务倾斜,进一步提振山东黄金含金量。前三季度,山东黄金净利润已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同比增幅高达94.12%。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