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黄金 > 正文

黄金大涨  铜价接力上攻

金融投资报 2024-03-19 15:44:42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国际金价在快速走高并刷新历史新高后,出现明显震荡行情,资金分歧开始加大。在有色金属领域,铜价接力金价开始发力走高,近期在突破9000美元大关后继续走高。二级市场上,受铜价走高提振,铜资源股集体走高,部分个股短期出现明显涨幅。

铜价有望突破10000美元

铜价经过长期震荡后,近期开始发力突破并快速走高。对于之前一直压制铜价的9000美元关口,也于3月15日宣告突破。

3月15日盘中,伦敦铜升至9066.5美元/吨,刷新近11个月以来最高水平。3月以来,全球铜价持续走高,伦敦铜升破了9000美元/吨关口后继续走高,最高摸至9164.5美元后出现小幅震荡。铜价的快速走高,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概念股继续上攻,资金关注度明显上升。

方正证券分析师李鲁靖指出,从库存端来看,延续“外减内增”态势。LME铜库存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最新库存为10.7万吨,而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连续11周增长,沪铜库存为28.6万吨;从需求端来看,国务院设备更新政策提振了市场的需求预期。同时,2024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叠加乘用车贷款首付比政策,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持续增长。铜下游需求有望伴随传统旺季的到来逐步迎来改善,宏观因素及铜矿供应短缺预期为铜价提供较强支撑,预计短期内铜价将维持偏强运行。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介超指出,供应端缩减是近期铜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铜价破位上行极大夯实了铜板块股票的上涨基础。从短期来看,下游终端消费特别是新能源领域的消费支撑铜价继续表现强势。长期来看,铜矿产量释放不能满足终端消费增长需求,叠加弱势美元影响,铜价突破10000美元大关可期。

机构看好长上涨周期

消息面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铜冶炼企业座谈会,会议提出,针对铜冶炼行业近年来产能增长过快问题,国家将提高新建项目准入门槛;针对当前矿山原料供应情况和市场变化,为共同维护全球铜冶炼行业健康发展,与会企业就调整现有生产线检修计划及压减生产负荷、新建产能推迟投运以及推迟达产达标时间等方面达成一致。受此影响,市场对于铜冶炼端减产预期有所强化。

东北证券分析师曾智勤指出,冶炼厂同意减产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中短期供给端紧缩预期得到强化,3月份或是供给高点,需求仍在持续修复,基本面持续优化将支撑铜价继续上行。

随着铜价持续上行,业内态度趋于乐观。甬兴证券分析师魏亚军表示,从流动性看,市场对降息预期的长期观点基本维持,美元或延续震荡走弱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有望中长期受益;从基本面看,目前供给端持续受到干扰,如智利铜矿产量同比下降,因此维持“增持”评级。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宏为指出,看好2024年铜价上涨,2024年至2025年全球铜矿新增供给有限,且存量供给屡受干扰背景下,不及预期可能性较大,需求端新能源需求持续增长,预期供需有望维持紧平衡,且降息预期下,铜价有望迎来长上涨周期。整体而言,看好2024年宏观面、基本面共振带来的持续成长机会,建议关注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金诚信、西部矿业、河钢资源、铜陵有色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