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蔡恩泽:社保基金有望加码投资A股

2023-12-09 09:41:04
| |
在监管部门的持续推动下 ,今 年 以 来 引 导 中 长期 资 金 入 市 的 政 策 陆 续 出台。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新势能正在集聚,资本市场与中长期资金良性互动的生态格局将加快形成。社保基金加码投资 A 股市场,正是对上述顶层设计的响应。

■ 蔡恩泽

在监管部门的持续推动下 ,今 年 以 来 引 导 中 长期 资 金 入 市 的 政 策 陆 续 出台。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新势能正在集聚,资本市场与中长期资金良性互动的生态格局将加快形成。社保基金加码投资 A 股市场,正是对上述顶层设计的响应。

12月6日,财政部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社保基金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吸引社保基金扩大权益投资规模。这意味着,社保基金有望加码投资A股市场,在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急需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背景下,新规的出台意味深长。

首先,证监会将全面推进投资端改革,进一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高权益资产投资实际比例。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的核心举措之一,就是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该方案是未来一段时期统筹解决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供给不足,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长期性与稳定性不足等问题的行动纲要。在监管部门的持续推动下,今年以来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陆续出台。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新势能正在集聚,资本市场与中长期资金良性互动的生态格局将加快形成。社保基金加码投资A股市场,正是对上述顶层设计的响应。

其次,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之一,社保基金具有规模大、投资周期长、投融资公司收益高的特点,其重磅投资A股市场,将起到压舱石的作用。长期以来,投资者对“国家队”心怀期待,只要中证金、中投公司等“国家队”在场内,中小投资者心里就踏实。现在又加上社保基金大规模进场,给股市蓄水池增添了源头活水。据统计,假设政策工具箱将社保权益配置比例提升5%至10%,社保基金相应提升权益仓位,则预计对市场带来0.16万亿元至0.3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再次,眼下在上证指数再度跌破3000点的关键时刻,社保基金加码投资A股市场,对稳定股市、提振信心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在A股再次打响3000点保卫战的当下,征求意见稿中对社保资金投资范围、费率、投资监管比例的优化调整迅速引发市场关注。尤其是对于权益市场投资部分的优化与调整,更是包含了加码A股的期许,大批援军进入股市,可望稳定军心并推动大盘回升。

但是,社保基金既然是在资本市场流动,就要受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制约。资本市场阴晴不定,不可能永远春风荡漾,社保基金入市也要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

一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风险。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虽说今年经济回升呈现向好的势头,但经济结构性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到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全球经济依旧疲软,其风险的外溢对我国经济有很大的影响。这些因素都有可能给社保基金的投资增加风险。

二是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目前中国股市的功能尚未完全回归到投资上来,中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充分成熟,股票市场的制度、规则还需进一步细化,监管机制尚待健全完善。在此情势下,社保基金大举入市需要市场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

三是委托代理的操作风险。在社保基金入市的市场操作中,各级政府是委托人,投资管理机构是代理人。虽说社保基金委托的代理机构都是国内知名银行和基金公司,但实际操盘有可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果少数操作者在具体操作中夹带“私货”,社保基金就会在五花八门的资本杠杆操作中演变为少数人谋私利的筹码。

社保基金是直接关乎民生的“保命钱”,因此,社保基金大规模入市,需要建立长期投资稳赚不赔的机制。

值得欣慰的是,征求意见稿对社保基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要求坚持安全至上、优中选优原则,并建立一系列风险隔离机制,以确保社保基金投资A股市场稳健增值。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