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皮海洲:增加投资回报不限于现金分红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08:41
| |

就增加投资回报来说,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股市行情的上涨,是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因为股市行情上涨,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上涨,很多投资者都可以因此获利。在这种上涨行情中,投资者的收益自然就会增加,这是股票市场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 皮海洲

龙年春节前夕,第十任证监会主席吴清走马上任。而在吴清上任伊始,就积极听取市场各方对中国股市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为此,证监会于2月18日、19日召开了12场由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

从座谈会收集到的建议来看,“增加投资回报”成为参会人士较为集中的一项建议。实际上,参会人士提出这一建议也在情理之中。毕竟A股市场长期以来都贴上了“融资市”的标签,因此,管理层提出了“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表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如此一来,“增加投资回报”自然就成了投资者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

那么,如何增加投资者回报呢?这是市场各方包括从管理层到投资者都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毕竟只要提起增加投资回报,人们通常想到的就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实际上,近几年来,只要提起增加投资回报,管理层强调的也就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现金分红与投资回报是可以划等号的。

其实,现金分红只是投资回报的一种方式而已,投资回报不限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且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最主要还是对大股东、大机构的一种回报,其回报中小投资者的意义较为有限。毕竟上市公司在进行现金分红时,上市公司的股价要进行除息处理,而且现金红利还需要让中小投资者缴纳红利税。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不需要缴纳红利税,而且不少大股东的持股本身就是锁定的,不参与流通。因此,大股东才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最大赢家。热衷于现金分红的公司,通常都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

当然,现金分红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无所获,现金分红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表现在现金分红引发的股价炒作上。一个好的现金分红方案引发公司股价的炒作,中小投资者从股价的炒作中获得收益,这是现金分红给予中小投资者的回报方式。所以,在很多时候,中小投资者并不一定要参与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而只需要参与现金分红方案带来的公司股价的炒作行情。参与现金分红,中小投资者很多时候是亏损的。所以,中小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

实际上,就增加投资回报来说,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股市行情的上涨,是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因为股市行情上涨,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上涨,很多投资者(而不是限于某只股票的投资者)都可以因此获利。在这种上涨行情中,投资者的收益自然就会增加,这是股票市场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这种增加投资回报的方式与途径,更应该得到重视,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毕竟行情上涨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更具普遍性,而且行情上涨也可以确保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回报能够落到实处。只有行情上涨,现金分红公司的股价在除息后,才能更好地走出填权行情,让现金分红做到“落袋为安”。相反,如果行情下跌,现金分红公司的股价在除息后就会出现贴权走势,表现为股价下跌,那么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分红就只能“吐”出来了。

因此,就增加投资回报来说,市场各方面更要重视股市行情的上涨。如果股市行情下跌甚至大幅下挫,增加投资回报只能是一句空话,即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其分红金额远远抵不了投资者在市场上的亏损金额。因此,呵护股市,让股市行情上涨,这是增加投资回报最重要的途径。

当然,就增加投资回报来说,送股、注销式回购、降低与取消红利税、降低交易成本、保护投资者特别是赔偿投资者损失,这些都是增加投资回报可以选择的一些途径。其中,取消红利税、赔偿投资者损失这两条途径尤为重要。因此,增加投资回报不只是要重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更需要重视股市行情的上涨,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更好地将增加投资回报落到实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