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多空交织 指数拉锯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11:16
| |

■ 桂浩明

在3月中旬,上证指数向3100点一线发起冲刺时,很多人觉得会挑战去年的高点,从而完成对大半年来市场走势的修复。不过,实际情况却是股指在运行到3090点之后,一改前期气势如虹的格局,尽显疲态。上证指数不但没有站上3100点,一度还把3000点也丢掉了。虽然3000点倒是很快就失而复得,但此后大盘再也没有表现出很强烈的上攻态势,开始了小区间整理的拉锯行情。尽管此间还是有“大牛市就要来了”的呼声,但面对市场动辄1∶3的涨跌比例,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变得十分冷静,市场上也不再有一个多月前那种期盼行情飙升的热烈气氛。

市场出现这种冷热明显切换的局面,原因是什么呢?不妨从以下角度进行分析。

现在回想起来,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时股市的一波大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与供求矛盾激化、限售股减持,以及转融通领域一些不合理做法曝光等因素有关。而这些因素发酵后,对投资者心态形成了严重打击,导致信心缺失。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直接出手,通过汇金公司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调整有关部门的领导班子、颁布一些限制做空与减持的政策,试图以此来恢复市场人气。客观而言,这些做法的确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避免了股市的无休止下跌。但是,也应该承认的是,如果仅仅靠这些做法,显然是无法带来牛市的。上证指数从2600点回升到了3000点上方,基本上把上述利好带来的能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大盘在这个位置要继续上行,必须要有新的动力。不管怎么说,再有力度的“救市”政策,也只能是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制止行情的非理性下跌,防范因为过度调整而引发金融风险。但“救市政策”本身,不会带来牛市。

要有牛市,最基本的前提是市场上流动性充裕,同时,经济活跃,呈现出繁荣的气象。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国内资金面应该说还是较为宽松的,央行不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通过各种方式,下调政策性利率,同时引导市场利率走低。而商业银行则持续地下调存款利率,试图将部分居民储蓄引导到非存款领域。客观而言,这些措施的力度不能说小,但实际效果却较为有限。到目前为止,资金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并没有在股市上得到体现,除了“国家队”资金有较为明显的建仓动作外,没有发现有其他类型的增量资金入市,基金销售也处于清淡的状态。这也就是说,如果仅就股市本身而言,现在是缺乏流动性的。这就是单日成交金额在达到万亿元的水平后,不能继续放量,成交金额反而又回到9000亿元水平的原因。

至于实体经济,现在比前几年要活跃很多,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出游人数,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消费金额也保持了同步增长。但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显不足。时下正是 2023 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披露集中的时节,诚然报喜的不少,但报忧的也非个别。如果扣除那些传统行业的蓝筹股,A股市场的估值并不便宜。科创板之所以跌跌不休,有人说与发行制度有关,但更为本质的问题,则还是很多公司质量平庸。当年高市盈率发行,投资者原本以为通过几年的努力,业绩就能提上来,市盈率能降下去。但现在看来,没有几家是做到了这点的。实体经济不理想,经济运行节奏偏缓,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股市大涨,实在是有点脱离实际。

如果说在一季度市场走了一波否极泰来的反弹行情,那么到了二季度,较大概率是走区间震荡的调整行情。市场内外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则普遍持谨慎心态,等待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明朗。在此背景下,也许结构性行情依然会有,但指数不可能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