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恒宝股份财务造假被罚 投资者可维权

2023-12-18 16:36:23
| |

金融投资报讯12月15日,恒宝股份(002104)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称,公司信息披露违法一案,证监会已经作出处罚结论。据悉,这是一起“通过专网通信实施财务造假”的案件。

从事投资者维权的杨泉军律师表示,经证监会认定,在恒宝股份实施的“专网通信财务造假”案中,恒宝股份及其子公司在前任董事长的指使下,自2016年12月起,与自然人隋某力控制的多个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在并没有真实业务发生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给恒宝股份开具财务凭证,而恒宝股份按照虚构的销售和采购金额确认其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从而达到财务造假、粉饰业绩的目的,导致恒宝股份2017年至2020年年报虚假记载。据此,在2018年4月27日至2022年9月4日期间买入恒宝股份股票的投资者,在2022年9月5日之后无论是否卖出,都可以通过微信falv365咨询或对上市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

二级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在恒宝股份案涉1060个交易日中,投资者的最高买入价为17.98元,平均买入价为9.17元。公司被立案调查当日股价跌停,此后股价经过一轮下跌,卖出的投资者普遍存在损失。此案的基准日为2022年9月26日,在基准日之后股价虽有上涨,但继续持有的投资者仍然可以按照推定的该期间平均价7.30元作为卖出价,计算损失并依法获得赔偿。

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基本依据,数据的真实与否影响到投资者的交易决策。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饱受诟病而又屡禁不止的现象,也是监管机构重点查处、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违法者将面临严厉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因此,上市公司应当引以为戒,确保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着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杨成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