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 | 撞上开年首审 港迪技术与宇星股份能过会吗?

金融投资报 2024-01-02 16:52:45
| |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共有4家企业上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继续保持100%的水平。就2023年全年来看,有超过300家企业上会,逾260家企业过会,过会率达87.41%。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共有4家企业上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继续保持100%的水平。就2023年全年来看,有超过300家企业上会,逾260家企业过会,过会率达87.41%。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24年,上会企业家数继续保持低位水平,尽管本周仅有2家企业上会,但这两家企业在经营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港迪技术依赖税收优惠

武汉港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港迪技术”)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驱动产品、智能操控系统,以及管理系统软件。目前产品主要用于各类中大型设备的单机自动化控制,以及设备生产作业的自动化控制。公司将于1月5日上会,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业绩方面,港迪技术在2020年至2022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入2023年后,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增速开始放缓。

招股书显示,港迪技术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的区间为57000万元至60000万元,同比增长12.38%至1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区间为8000万元至8600万元,同比上升4.17%至11.98%。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税收优惠的依赖度持续升高。2020年至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金额合计分别为759.56万元、1148.56万元、1837.3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98%、16.68%、21.39%。

港迪技术表示,若未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相关主体不再符合税收优惠的条件,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若公司高新技术证书到期未通过复审或者未来国家取消或变更税收优惠政策,可能导致公司不再享受上述优惠税率,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港迪技术的主要产品市场竞争风险也在加大。从自动化驱动产品来看,在工业自动化产品市场中,西门子、ABB、安川等外资企业以及汇川技术、英威腾等国内企业凭借品牌、技术和资本优势,占据大部分国内低压变频器市场,公司相较于变频器市场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较小,且目前优势主要集中在特定行业领域。若未来变频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则整体市场竞争压力将会加大。同时,头部品牌可能会加大在公司优势领域的市场拓展力度,公司扩大自动化驱动产品市场份额的难度则会进一步加大。

此外,在智能操控系统方面,在相关产业政策不断推动下,当前智能操控系统市场整体处于前期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应用技术的成熟以及港口、水泥等行业对智能操控系统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将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进入。同时,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层次及深度不断提升,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将对公司智能操控系统业务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宇星股份业绩波动明显

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星股份”)长期致力于螺母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除提供标准化商品紧固件外,公司主要为风电产业、汽车工业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等下游应用行业的客户提供中高端螺母产品。公司将于1月8日上会,拟登陆北交所。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宇星股份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背后,净利润却在明显波动。从2020年至2022年来看,公司2021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虽然2022年有所增长,但依旧没有回到2020年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恐将出现双降。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8145.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06.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77%。

对于未来,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以及外销业务存在不确定因素,宇星股份业绩仍存变数。可以看到,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钢材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若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将对行业内企业的成本控制形成较大压力。由于公司部分客户调整价格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以及价格传导机制较难向客户完全转嫁的原因,虽然公司关注钢材市场价格并进行适当备货,但原材料涨价短期内仍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状况。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使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可能带来流动资金紧张的风险。未来,钢材等原材料采购价格若大幅波动,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宇星股份在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外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710.46万元、19927.63万元、23132.25万元、6974.4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65%、46.41%、53.26%、39.2%。未来,若海外地区对我国的国际贸易政策发生较大调整,可能会对公司的外销业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公司外销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并以外币进行结算,美元、欧元汇率波动不仅会影响公司外销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对公司汇兑损益产生影响,从而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从募投项目来看,宇星股份将新增年产35000吨高强度紧固件的生产能力。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相应产能的消化需要相应订单的支持,若未来出现难以预计的市场环境变化、宏观经济下行等情况,公司将可能出现相应订单获取不及预期效果所导致的新增产能消化风险。相应地,也可能进一步造成生产经营场地、人员闲置等的情形,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