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五家公司冲刺A股  健尔康与耀坤液压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4-01-22 17:05:03
| |
近日,遭到业内广泛质疑的保定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深交所表示,鉴于维赛新材在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重大事项,按照相关程序,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维赛新材发行上市申请。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日,遭到业内广泛质疑的保定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深交所表示,鉴于维赛新材在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重大事项,按照相关程序,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维赛新材发行上市申请。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周,IPO上五过四,周过会率为80%。本周,有5家公司冲刺A股,其中健尔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尔康”)、江苏耀坤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耀坤液压”)备受业内关注。

健尔康净利润起伏较大

健尔康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疗器械及消毒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根据使用用途分为手术耗材类、伤口护理类、消毒清洁类、防护类、高分子及辅助类和非织造布类六大系列。公司于1月22日上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可以看到,健尔康在2020年实现业绩高峰后便开始大幅下滑。2021年公司业绩出现断崖式减少,2022年虽然有所反弹,但幅度较小。进入2023年后,公司业绩并未出现好转,按其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至10.31亿元,同比下滑5.66%至6.12%;实现净利润1.23亿元至1.24亿元,同比下滑21.17%至21.52%。

除业绩波动和市场需求因素外,原材料价格变化也对业绩有影响。健尔康表示,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棉纱、坯布、粘胶、无纺布等,这些原材料采购成本受国际市场棉花、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成本和毛利率影响较大。公司虽然具备了一定的传导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能力,但受限于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竞争对手的价格调整策略等因素,并不能完全、及时地消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若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和毛利率,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健尔康境外销售占比较大,存在不确定性。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54.65%、83.43%、71.19%和82.27%。公司境外销售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客户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若未来公司境外市场出现政治动荡、贸易政策变化或需求结构变化等情况,公司未能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对公司境外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从应收账款来看,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健尔康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8130.2万元、28353.09万元、33812.78万元、37009.14万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15446.09万元、14895.71万元、16340.18万元、17069.68万元,主要是对古巴客户历史累计欠款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若公司不能进行良好的应收账款管理,可能导致坏账持续增加,进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耀坤液压客户过于集中

耀坤液压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等领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构建了完整的油箱、硬管、金属饰件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技术先进、工艺成熟、质量优异、性能稳定的产品,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公司将于1月25日上会,拟登陆深交所主板。

耀坤液压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等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对经济景气程度敏感性较高,因此,液压行业容易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而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当宏观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通常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旺盛、投资规模扩张明显,液压行业下游工程机械等行业迅速发展,进而带动液压行业快速发展;反之,当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若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低迷、市场规模萎缩,液压行业下游工程机械等行业发展承压,液压行业发展也随之减缓。因此,公司所处行业存在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由于受经济因素影响,周期性导致耀坤液压业绩在近几年出现小幅波动。其中在2022年,受国内下游工程机械等行业需求减缓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所小幅下滑。公司表示,未来若出现宏观经济及公司下游工程机械等行业景气程度降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未能及时开拓下游客户市场等情况,且公司未能及时应对,将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风险。

此外,客户过于集中也存在一定风险。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耀坤液压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24%、73.02%、75.05%、72.34%。公司主要客户为卡特彼勒、沃尔沃、小松、徐工集团、柳工集团、神钢建机和临工集团等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主机厂商。未来如果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恶化,客户加大对其他供应商的采购,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降低采购量,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方面,由于将新增产能,如未能及时消化,也将给耀坤液压带来负面拖累。耀坤液压在招股书中表示,该项目是综合考虑了公司的前景规划、自身所处行业情况及行业地位、公司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等因素所确定的投资项目。尽管公司提高产能的规划是综合经济政策、市场环境、技术水平、公司总体战略等因素谨慎考量作出的,但如果未来上述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市场规模拓展不及预期,公司将面临产品销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产能不能被及时消化的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