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减持兜底是不是“耍花样”?

金融投资报 2024-01-17 17:42:56
| |

刘柯

日前,曾经的大牛股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约5.71亿股的实控人李卫国计划在3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37万股,减持所得资金将用于履行持股计划兜底补足承诺。

此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很多人认为这是花样减持的另一种玩法。

事情的缘由要追溯到2021年。彼时,东方雨虹披露了一份《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计划筹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计划参与对象1611人,李卫国高调承诺,如果年化收益率低于8%,则由其兜底外加另外补偿8%的利息。据悉,在老板兜底加高额补偿的诱惑下,有1411名员工参与了持股计划,自筹资金部分实际缴款总额为13.77亿元,人均投入近百万元。与此同时,该持股计划还找券商加了1倍杠杆,员工持股计划证券账户最终累计购买公司股票4947.17万股,金额达到27.6亿元,这部分股票的成本在每股55.78元左右。

但世事难料,与房地产业紧密关联的东方雨虹却在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以后走上了下坡路,2021年,东方雨虹实现营收尚能同比增长46.96%,净利润同比增长24.07%,但到了2022年,其营收则变成了下降2%,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近50%。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急剧增加,2021年达到87.64亿元,这其实为后面几年业绩的滑坡埋下了伏笔,到2022年,其应收账款达到了108.79亿元,截至2023年三季度,其应收账款则继续上升至151亿元。其实大家都知道,面对当下陷入调整周期的房地产市场,这么巨额的应收账款意味着什么。所以,东方雨虹的股价也随之跌跌不休,从2021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的每股60元以上,跌到现在的每股不足18元,员工持股计划的本金基本亏完。

所以,也就有了现在李卫国的补偿方案实施。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愿赌服输。但问题是李卫国要在现在减持股份补偿,而不是拿自有现金或者其他资产变现补偿,这就很蹊跷了。也许有人会说,李卫国持有的公司股份也是自有资产,这没错,但要知道,当年员工持股计划包括通过大宗交易受让李卫国持有的公司股票1500万股,这部分股份成交均价为每股53.79元,也就是说,李卫国其实是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受益者,当年就套现了8亿多元现金,他会没钱吗?有意思的是,此次李卫国补偿员工需要卖出的股份市值也不过9亿元左右,和当年高位套现金额的差不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