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AI 显现联动效应吸引海量资金深度投入

金融投资报 2024-01-23 08:24:03
| |

刘柯

2023年,英伟达股价上涨了240%,成为全球科技股的“顶流”,而到了2024年,英伟达依旧高歌猛进,直接冲向了每股500美元,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不是英伟达“一个人的表演”。自2024年以来,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的AI算力概念股表现都非常强劲,除了英伟达这只领头羊,追赶者AMD也备受资金追捧,上周一周时间就涨了近19%,最新市值达到了2814.6亿美元。此外,受最新财季营收和净利远超市场预期的影响,一度陷入先进制程“寒冬”的台积电在上周也开始发力,在上周四单日大涨8%。在一众AI算力巨头的共同带动下,费城半导体指数在新的一年迎来持续大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也录得新高。

这种大涨并不是孤立的,背后的产业联动效应凸显。英伟达之所以能向每股500美元发起冲锋,是因为Meta要向其购买35万张H100显卡,这笔交易的金额将达到约90亿美元,而来自Meta的需求还不止是英伟达一家,如果将其他GPU计算在内,Meta的计算基础设施将包含“相当于近60万张H100的算力”,为此Meta还可能使用AMD 最新开发的人工智能芯片Instinct MI300X——这是一款直接对标英伟达H100的芯片。Meta已经表示,其2024年的总支出将在940亿美元至990亿美元之间,投资重点就是人工智能领域,无论是在工程还是计算资源方面,对于算力芯片和显卡的需求非常庞大。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未来大数据与算力之争是需要真金白银的。

按理说,2024年是AI应用的元年,这其实也是Meta等行业巨头积极备货的重要原因,英伟达和AMD再牛,也需要应用落地,这样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需求。有意思的是,很多人也认为2024年是中国数据市场爆发的元年,因为这一年是数据要素入表的元年,也是“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始之年,仅仅是一个数据要素入表,据资料显示,如果数据资产入表可能创造100万亿元新增资产规模,而全国企业数据要素支出规模约3.3万亿元,如果再考虑数据资产评估、质押、融资等衍生市场,整体规模可能超过30万亿元。

早在2020年4月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就把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并首次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这是一个动辄就有几十万亿元新增产值的市场,对于数据要素资源和算力资源的需求非常大,而这个产业要发展壮大,最关键的就是数据要素要充足,算力输出要充沛,调度运行要精准,每一个方面都需要真金白银的大力投入。

今年以来,伴随着沪深A股各大指数的走低,算力板块也难有表现,与海外资本市场算力硬件和应用板块个股热火朝天有着明显不同。不过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赛道必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二级市场经过结构性调整后,也将不断涌现新的投资热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