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央行力挺科技创新 5000亿元再贷款指向明确

金融投资报 2024-04-09 07:35:54
| |

刘柯

这几天美联储不断传出鹰派声音,甚至有今年内都不降息的说法,但是美国股市各大指数并没有大跌。究其原因,是因为前几年量化宽松释放了太多的流动性,而相对应的好公司却依旧只有那么几家,典型如美股“科技七雄”。

在依旧充沛的全球流动性追捧下,这些好公司的股价不断上涨,进而推动了资本市场指数的上涨。不仅仅是美国,日本也是这样,即便日本央行加息,也没让日经指数转向。现在资本市场的风向标作用十分明显,全球范围内涨幅最大的上市公司,很多都是顶流存在的科技企业,无论是老当益壮的微软、亚马逊,还是新锐中的英伟达、特斯拉,它们都引领着细分领域的发展,并带动全球科技产业链蒸蒸日上。

未来,谁能掌握前沿科技的制高点,谁就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全面领先。其中,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这个角度审视,我们需要科创板的崛起,需要优秀的科技企业脱颖而出。这其实也是新质生产力落地生根的重要诠释。

科技要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4月7日,央行宣布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这一结构性贷款工具是对原有科技创新再贷款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的延续,旨在支持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领域的融资需求。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贷款将主要用于支持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是中央银行调控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贷款的总量及利率,吞吐基础货币。促进实现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目标,合理引导资金流向和信贷投向。

由此可见,央行通过结构性政策工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意图十分明显。

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需要各路资金的支持。例如,可以通过加大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支持成长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可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利用股权转让流通的方式进行融资。为促进这种股权转让的市场交易行为,可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入风投性质的资金,并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此外,为了促进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换,可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在研发费用入表上进行灵活运作。总之,就是要让科技创新企业愿意加大研发投入,并实现成果快速转换,而不是让研发投入成为吞噬利润的成本包袱。

其实,对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来说,间接融资还不是主流的“输血”方法。最关键的是,要壮大种子期风投市场的规模。大名鼎鼎的OpenAl,也是靠风投一轮又一轮的投入才成长起来的。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初创企业被淘汰,也会有不少风投资金遭遇挫折。没有谁可以一帆风顺,成功之路充满了艰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