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资本市场的数字游戏

金融投资报 2024-04-10 18:33:33
| |

刘柯

4月9日,港股中国天瑞水泥(01252.HK)上演了惊天一幕,在收盘前最后25分钟放量闪崩,暴跌99.04%,股价直接从4.92港元跌至收盘的0.048港元,成交额为2438.16万港元,收盘市值仅为1.4亿港元,一个交易日内,总市值蒸发145亿港元。随后,中国天瑞水泥发布公告称,将短暂停止股票交易,以待发出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按一般的常识理解,股价在二十多分钟内暴跌,十有八九都是公司基本面出了大问题。毕竟,如果是“乌龙指”的话,也是单笔瞬间的价格波动,不会持续放量大跌。当然,具体什么情况还有待公司公告。

从中国天瑞水泥的暴跌中不难发现,资本市场的数字游戏其实很有意思。比如,中国天瑞水泥大跌,如果仅仅是下跌20%或者30%,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关键就是这个“99%”。要知道,下跌99%已经非常接近下跌100%了,但要涨回原价就不是100%的涨幅了,而是接近100倍的涨幅。像A股这样有涨跌停板制度的市场,涨跌幅的数字换算更是有趣。比如,某公司的股价从10元跌到9元,跌幅是10%,但股价从9元上涨10%,却只能到9.9元。当然,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这样的数字游戏也会经常出现反转。比如,某公司的股价头一天下跌99%,第二天也可能涨几十倍,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了不可预知的变化。

从中国天瑞水泥的情况看,至少目前从表面上还看不出有值得跌那么多的利空。这家公司主要从事石灰岩的开采利用和熟料、水泥、建筑骨料等建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是河南省及辽宁省领先的熟料水泥生产商,还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综合实力居国内水泥上市公司前十。如果仅仅是因为2023年亏损,中国天瑞水泥似乎没必要用这么“惊天动地”的下跌来宣泄,况且,业绩亏损也不是这几天才发生的事情。

事实上,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还与流动性有关。近几年,受流动性困扰,港股整体遭到压制,如果再加上企业基本面有一点风吹草动,那就很可能杯弓蛇影、放大利空,导致股价因流动性窒息而大跌。这一点其实和今年年初A股大跌比较相似,很多公司的基本面也没什么问题,但由于量化资金出逃,导致抛盘短时间集体涌出,而市场的存量资金又没有相应的承接能力,最终导致股价出现无厘头式的大跌。

决定一家企业价值的核心因素是基本面,但决定一家企业股价波动的即时性因素却是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是一个交易市场,并非纯粹的价值投资市场,有交易就会产生价格波动,否则它就是一个债券市场。搞清楚了资本市场这一特性,就要维护好市场的流动性。没有水,也不可能有鱼;没有深水,更不可能有大鱼。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