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美联储降息与否并不重要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12:30
| |

刘柯

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3.5%,为去年9月以来新高,高于市场预期的3.4%。此数据一出,市场几乎一致预期美联储6月不会降息,而且即便今年降息,其次数也由此前预期的三次降为两次;当然,还有更鹰派的言论说,美联储今年都不会降息。

美国3月CPI数据公布以后,立刻对美国股市产生了影响,周三晚间,美国几大主要指数大幅低开。但市场对美联储短期不降息的预期其实一直是存在的,因此道指和纳斯达克指数并没有进一步下跌,基本上都稳定在开盘位置附近震荡并相对平稳收盘。按道理说,美联储降息与否,对科技股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是美国股市的标志性科技龙头个股并没有大跌,除了前几个交易日大涨的特斯拉收跌2.89%以外,苹果、微软、GOOGL均小幅下跌;亚马逊、Meta则小幅上涨,势头迅猛的英伟达还涨了近2%。这让很多空头感到意外,难道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真的越来越小了吗?

事实的确如此。从最现实的角度分析,美联储降不降息其实对流动性影响都不大。美联储降息与否,其实最多影响一下美元的走势,但基于美元在全球结算市场的地位,其影响也不会太大。至于很多人预期美联储降息会导致部分流动性从美国撤出,这也有点一厢情愿。因为目前无论是美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前景都比较好,CPI数据也显示出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全球的流动性都在积极投资,几乎找不到大规模流出的理由。这从每天美国股市成交最集中的个股就可以看出,“科技七雄”是引领全球新锐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即便不降息,炒作这些龙头企业的资金也会很多。

决定企业股价的是基本面因素叠加供求关系,流动性是重要推手,目前全球流动性还难以快速回笼,而全球范围内优质的龙头企业只有那么几家。况且,从宏观角度看,美联储这个时候降息也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现在想的是全球制造业回流,想吸引全球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降息则事倍功半。因此,现在与其期望和等待美联储降息带来全球流动性转向,还不如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即便美联储降息,这种转向也不会立刻到来。

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大步快进,千万不要畏手畏脚,要真金白银地加大促进新质生产力落地的力度,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从美国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势不难看出,强劲的实体经济增长才是根本和关键,而这样的基本面离不开美国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我们对加大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扶持力度也要加强,并且要让终端市场的企业看到有效的措施。比如,近日七大部门联合印发的《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了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宏伟目标,也针对工业母机、农机、工程机械、电动自行车、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行业的生产设备更新提出了要求,不可谓不具体。落实到市场企业端,他们也想更新设备,但钱从哪里来?有没有相关的抵扣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具体成本如何消化和核销?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日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已经表示会安排中央投资等各类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和回收循环利用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加大投入,落实节能节水等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再贷款等金融支持。但愿这种精准支持有力度,能到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