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魔芋站上风口 上市公司争相布局

金融投资报 2023-04-24 18:14:00
| |
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居民针对食品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饮食习惯逐渐从以往的“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绿色又健康”。其中,“0脂肪”被众多女性消费者追捧,魔芋食品这个小众细分市场开始逐渐发展,并与“低脂”“代餐”等标签紧密联系,如今已小有规模。

金融投资报报记者 薛蕾 文/图

图说:超市售卖的魔芋零食

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居民针对食品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饮食习惯逐渐从以往的“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绿色又健康”。其中,“0脂肪”被众多女性消费者追捧,魔芋食品这个小众细分市场开始逐渐发展,并与“低脂”“代餐”等标签紧密联系,如今已小有规模。

多家上市公司也看中了这个小风口。今年2月,一致魔芋登录北交所,成为A股“魔芋第一股”,从2022年年报来看,虽然其总体营收下降,但魔芋食品仍实现19.31%增长。此外,盐津铺子、卫龙等多家上市公司魔芋食品销售数据向好,行业整体正呈缓慢发展趋势。有专家表示,随着大健康概念愈发深入人心,魔芋食品或将成为食品行业新兴热点。

魔芋零食价格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主要栽培花魔芋、白魔芋、珠芽魔芋,魔芋含有食物纤维、矿物质、微量元素、氨基酸等,具有低热、低脂、低糖的特征,有饱腹感,能减少和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是糖尿病的良好辅助药物,也是乳腺癌和肥胖症的首选食品。

近年来,“低脂”“0卡”零食并不鲜见,魔芋零食制品多具备该属性,常被制作成果冻和辣卤零食。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超和零食专卖店后发现,在传统百货超市,魔芋食品制品种类较少,常见魔芋食品有喜之郎的蒟蒻(jǔ ruò)果冻和卫龙魔芋爽,其他相关产品难寻。在零食专卖店中,魔芋制品种类较为丰富,甚至有专门的魔芋制品货架,但从价格来看,普遍高于同类产品。

以喜之郎果冻为例,在天猫超市中,360g/袋的普通什锦口味果冻价格5.9元,120g/袋的蒟蒻果冻同样也卖5.9元,同样的价格,克重相差3倍;在零食专卖店中,蜡笔小新品牌普通果冻6.8元/斤,蒟蒻果冻10.8元/斤,蒟蒻果冻比普通果冻贵超30%。

非凡零食店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蒟蒻果冻相比于普通果冻销量更好,“可能是因为0脂肪,所以女生比较喜欢买。”据介绍,相比果冻,魔芋的辣卤制品销量一般,还是豆干类产品更受欢迎。不过,很多品牌都出了魔芋相关产品,价格与平时常见的素食辣卤零食相比,处于中上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知名零食品牌外,不知名小品牌的魔芋类零食制品也不在少数。相较于知名品牌,这些小众品牌的魔芋食品价格相对较低,但据店员介绍,虽然价格更低,但这些小众品牌的魔芋制品销量远不及大品牌。

“现在网红食品比较多,踩雷的也很多。大厂好歹有保障,小厂就很难说。而且像这种主打概念的食品,小厂要是营销不砸够,很难出头。况且,低卡零食消费者的经济情况属于中上水平,几块钱的差价他们也并不在意,主要买个安心。”一家零食专卖店老板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开源证券报告表示,我国是魔芋的主产国和利用最早的国家,供应全球63%的魔芋。目前我国魔芋加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同质化较普遍、产业集中度偏低、多初加工。2022年,全球魔芋销量达7.16万吨,同比增加7%,市场规模5.9亿美元;中国魔芋销量4.46万吨,同比增加18%,市场规模39.8亿元。我国魔芋纯化微粉市场销量近年复合年均增长率11.3%,2023年销量或达49400吨。

在巨大需求之下,魔芋产业发展较快,二级市场亦有体现。今年2月,一致魔芋登录北交所,成为“魔芋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一致魔芋主要从事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魔芋粉、魔芋食品以及魔芋美妆用品三个大类。

2022年,一致魔芋实现营收4.47亿元,同比下降10.66%。具体来看,魔芋粉实现营收3.72亿元,同比下降13.54%;魔芋美妆用品实现营收724.8万元,同比下降44.77%;魔芋食品实现营收6113.23万元,同比增长19.31%;其他业务实现营收511.46万元,同比增长10.73%。

一致魔芋三大类产品中,魔芋食品实现逆增长,其背后离不开辣味休闲食品市场的发展。2019年至2021年,一致魔芋食品营收分别为1945.26万元、3142.06万元、5123.84万元。一致魔芋在一轮问询回复中提及,2020年开始,随着辣味休闲食品市场的大幅增长以及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的努力,公司魔芋食品的订单量大幅提升。

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辣味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由2017年的125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2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8.3%,预计2023年将达2045亿元。

绿色又健康的魔芋制品,成了多家上市公司必争之地。

业内最出名的辣味魔芋制品莫过于卫龙的魔芋爽。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1年零售额计,卫龙在中国所有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6.2%。2021年,公司调味面制品和蔬菜制品两大品类的年零售额均超过了10亿元;大面筋、魔芋爽、亲嘴烧和小面筋四个单品的年零售额均超过了5亿元。魔芋爽已成为继辣条之后卫龙的另一大网红单品。

盐津铺子在4月21日的线上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打造产品力,实施大单品战略,取得非常好的成效,持续聚焦辣卤零食、深海零食、面包蛋糕、薯片、蒟蒻、布丁、果干等核心品类。具体单品方面,休闲魔芋产品一季度同比增幅超200%,绝对占比从2022年全年的9%左右上升到一季度的12%左右;今年新上市的蒟蒻果冻、辣条2个新品受到渠道商和消费者高度认同,销售呈迅猛增长态势,产品处于供不应求,正在大幅扩充产能。

不过,从目前发展情况看,魔芋食品还存在价格偏高、市场集中度不够的情况。市场人士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价格战或不可避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