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2023年全国餐饮收入破五万亿,海底捞业务创新成亮点

金融投资报 2024-01-17 15:04:45
| |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餐饮收入52890亿元,增长20.4%,2023年中国餐饮市场突破5万亿大关,餐饮作为大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餐饮业复苏明显,发展信心稳固增强。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梅婧)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餐饮收入52890亿元,增长20.4%,2023年中国餐饮市场突破5万亿大关,餐饮作为大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餐饮业复苏明显,发展信心稳固增强。

“2023年,消费持续恢复稳中向好,餐饮消费需求愈加多元化。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海底捞董事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周兆呈表示。作为餐饮行业头部企业的海底捞,在2023年上半年取得了188.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了24.6%,净利润达到22.6亿元,已接近2019年全年净利润。数据显示,目前海底捞的注册会员已超过1.16亿人。海底捞近期发布了“2023年度盘点‘原来火锅都记得’”,盘点指出过去一年有1500万会员选择在海底捞庆祝生日。

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国海底捞跨年日共计接待顾客超过240万人次,创下了2019年至今单日客流的新高。北京、上海、西安三地海底捞2023年12月31日当天客流均突破10万人次。同时,大量“网红城市”的海底捞门店也迎来了空前的客流高峰,长沙、无锡、兰州、岳阳等多地海底捞翻台率突破10次。受“冰雪经济”的带动,哈尔滨成为了今年消费出游的“黑马”,据统计,哈尔滨海底捞今年跨年日的客流较去年同期大涨约85%。

近期海底捞发布的盘点内容,海底捞在2023年围绕“破局”、“创新”两大关键词进行了各种尝试,为餐饮消费市场回暖不断注入“加速剂”。盘点对过去一年的新兴消费现象、消费特点做了总结。海底捞年度盘点提到,在用餐需求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下,海底捞积极挖掘消费潜能。2023年海底捞推出了胡辣汤、热干面、豌杂面、猪油拌粉、糖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隐藏款”产品。在上海、昆明、深圳则推出黄灯笼椒火锅、椰香冬阴功锅底、火锅生蚝等“城市限定款”产品。此外,还有青岛的海鲜工坊、深圳的牛肉工坊和天津的羊肉工坊店,都凭借因地制宜的区域化产品,赢得认可。

随着消费者消费时段和场景的变化,海底捞也在“夜宵场景”和“外送定制化”上下功夫。2023年夏天海底捞在全国近1000家门店上架10款夜宵新品,最终售出370万份,2023年海底捞夏季夜宵时段用餐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43%。在外送定制化方面,海底捞外送在产品设置、场景打造、个性化服务等多方面打造外送新供给,形成了“海底捞欢乐宴”、“海底捞火锅外送”、“海底捞下饭菜”的业务矩阵。伴随着海底捞社区营运部的业务创新,让消费者“随时随地海底捞”。

海底捞还更加注重多样化群体需求,通过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更多顾客群体需求。2023年重阳节,海底捞开展“敬老月”活动,仅一个月时间就吸引了15万桌顾客携带老人用餐。在社交平台上,#带长辈就餐就到海底捞##退休就来海底捞##海底捞退休仪式#等与老年人相关的海底捞话题传播量超7000万次。随着“全面二孩”“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消费观念、育儿观念的升级,“亲子经济”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儿童餐市场也在不断壮大。在2023年的儿童节当天,海底捞外送环比上一周同期增长近7成,门店当天接待150万人次。儿童群体在火锅消费上,会更偏爱有游乐参与和专属餐品。海底捞就专为小朋友群体设计了儿童游乐园并研发了儿童餐。2023年演出经济的火热,还为火锅市场带来了“歌迷粉丝”这一特别的消费群体。海底捞为粉丝设置限定狂欢区,开通专属大巴车接送,接待粉丝预订团餐,准备话筒、音响、荧光棒,海底捞妥妥的成为了“演唱会第二现场”。

海底捞鼓励各地门店根据市场需要开展个性化创新服务,店长和大区可以根据本地化需求调整产品和服务,像冰封玫瑰、洗头、夜市摆摊、汉服租赁等创新都是在此举下产生。把很多创新的决策权都给到基层员工,因为在一线才能听到‘枪炮声’,最了解市场与顾客的需求。在海底捞,每个门店每个月都会预留一笔经费,用于鼓励门店员工提出能够改善客户体验的创意,一旦这些提议被总部审核通过并且推广,员工就能得到对应的奖励。通过鼓励创新,不断拉动消费,和消费者互动互联,并且能够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参与,激发出了更多的消费活动, 2023年中国餐饮市场突破5万亿大关。

“在接下来的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员工,一手抓顾客’的发展理念,加强区域化布局,用更敏锐的触角去洞察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持续提升企业的精益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组织效率和创新的敏捷度。通过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强化与顾客的情感连接,给顾客带来更为立体和细腻的用餐体验。”周兆呈说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