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周星驰入局 资本加速抢滩短剧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4-01-30 17:05:5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1月29日,抖音宣布与周星驰达成独家精品微短剧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首部精品微短剧《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将于今年5月在抖音上线。

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到了短剧制片人卓唯,从2021年入行至今,他已在短剧行业深耕两年,还曾是腾讯大爆短剧《只是离婚的关系》的策划,他是如何看待周星驰进军短剧?又是如何看待短剧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的?

金融投资报记者:你是如何与短剧结缘的?

卓唯:2021年毕业后,我便开始了北漂生活,入职的公司主要做文娱全产业链,从小说到有声到漫画到影视都有涉猎。最开始公司影视主要做分账长剧,不过我生不逢时,正好碰上影视寒冬,公司整个长剧业务都陷入停摆状态。彼时快手第一期短剧星芒计划启动,因缘际会之下,我就开始做短剧了,最开始是做内容开发,现在是制片人。

金融投资报记者:短剧行业发展至今,火热的原因是什么?

卓唯: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来“科普”一下短剧的两种模式。一般来说,我们将短剧分为横屏和竖屏两种。最初,竖屏短剧是由快手推出的。快手曾经发起过一个活动,名为星芒计划,是一个专门的短剧平台。不过在早期,如果你想要在快手通过加入星芒计划挣钱,必须走快手达人合作这一条路,最终的流量变现还是要回归到达人号上。而现在小程序竖屏短剧的兴起,其实是脱胎于另一条赛道,虽然都是竖屏短剧,但是和之前快手星芒计划存在很大的差别,最早的小程序竖屏短剧其实就是信息流广告,在某一条信息流广告投放出去获得不少流量之后,终于有人决定把它延长拍摄,这才有了后面的小程序竖屏短剧。

小程序竖屏短剧相比其他剧目,具有很强的短平快爽的优点。2022年年中我们开始做小程序短剧时,一部投资25万元左右的男频剧,最后投流消耗达到了3000多万元,利润高达300多万元,而从整个项目从立项到最后上线,我们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也是后面那么多人那么多资本入局的原因,投资小,收益快。但很多人只看到了风光的一面,里面的风险一点也不低,在我们做到单部3000多万元之前,我们持续投了6、7部,所以如果是看着风口想要入局的人,还是要劝大家慎重。

金融投资报记者:你如何看待周星驰入局短剧?

卓唯:周星驰到底为什么做短剧我不好揣测,但从合作平台来看,这很明显是抖音未来的布局。之前小程序竖屏剧的模式都是在抖音投放,去年年中过后,抖音开放了抖音小程序付费观看,现在和周星驰合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也是为了抢占这个市场,抖音联合周星驰入局,也从侧面说明了短剧行业的兴盛。

金融投资报记者:目前的短剧行业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和初期相比有何不同?

卓唯:目前短剧的发展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相对进入了一个稳定期,一二三梯队的出品和制作公司相对来说都比较清晰。相对于初期,现在国家针对短剧的政策更为完善,让短剧的内容更加规范和精品化,资本的介入也让现在的制作水准不断提高。

金融投资报记者:短剧行业从野蛮生长到现在“正规军”加入,你认为行业生态未来是否会发生改变?最可能在哪些方面发生改变?

卓唯:现在从事短剧行业的,其实早已经是影视“正规军”了,绝大部分都是之前拍网络电影和平台横屏短剧的那群人,他们的加入会让制作更加规范化,但是小程序竖屏剧相比长剧和中剧,在内容与节奏上有很大的不同,这主要是目标人群决定的,正轨影视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金融投资报记者:如何看待短剧行业的未来发展?

卓唯:未来短剧行业必然是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不管是内容还是制作都会越来越卷,这是一件好事。也希望资本的介入能让大家能更从容地去完成一部剧。因为制作预算的原因,短剧制作很多时候需要工作人员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完全是挑战人的生理极限,希望未来这样的事能少一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