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正文

第一视角走进“花花”的世界 大熊猫摄影家周孟棋出新书|2023天府书展

川观新闻 2023-10-13 17:19:46
| |

分享会现场图片。 郑志浩 摄

川观新闻记者郑志浩

10月13日,《大熊猫的朋友圈》分享会亮相天府书展。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大熊猫的朋友圈》摄影作者周孟棋等本书创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有关大熊猫的趣味故事,讲述这部新作的策划缘起、创作历程、设计理念以及背后的故事。

“新书的第一大特点,就是以网红熊猫‘花花’的第一人称视角来切入,带大家走进‘花花’和它的家族的故事。”本书文字撰稿樊奔介绍,全书汇聚了众多明星熊猫的摄影艺术作品,从一只大熊猫的成长史发散延伸至整个大熊猫种族的生态史,既有圈养大熊猫的生活场景的描绘,也关注原生地大熊猫的栖息环境,在时间轴和空间轴两条讲述逻辑线上都有独特的广度和深度。“简单说,就是一次性让大家看熊猫看过瘾,新书上市后大家有空来翻翻,从里面颇具艺术美感的摄影图片中,一定能从中感受到萌态大熊猫的治愈系温暖力量。”

被人称为“周熊猫”的著名大熊猫摄影艺术家周孟棋,在大熊猫摄影领域已经深耕超过30年。来到活动现场,他也向读者分享了自己“入坑”熊猫摄影的心路历程。“上世纪90年代,我第一次拍摄熊猫的时候,就被熊猫的影响力深深震撼,有那么多外国友人不远万里来四川只为看一眼熊猫。”周孟棋回忆,随着接触熊猫的深入,他也越来越被熊猫的世界所吸引。“熊猫的形象不只是可爱,不只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吃了睡’和‘睡了吃’。它从远古走来,熬过冰川纪,一路走到现在,既有神秘感,又有自己的七情六欲,非常吸引人,我也从1992年开始一直追随熊猫的足迹。”

“我见证了大熊猫攻克繁育难关,见证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更见证了大熊猫从‘濒危’降到‘易危’的物种保护突破。”1992年,中国启动“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简称“保护大熊猫工程”。周孟棋的大熊猫摄影历程,也是起于1992年。他的摄影作品,和“保护大熊猫工程”所取得的成就相互印证。在他看来,中国政府保护大熊猫方面,取得全世界瞩目的成就。而将熊猫的习性、特征、生存状态等通过影像作品记录下来,能让大熊猫这一全世界共通的文化符号更好地传播。

四川美术出版社和周孟棋有超过10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唐海涛对大熊猫文化的影响力也深有同感。“天府书展的工作证设计形象、成都大运会的吉祥物原型都是熊猫,加上金熊猫盛典的举办,最近的成都可谓熊猫元素满满。”唐海涛表示,大熊猫这一现象级文化符号正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产物,也和天府书展年度主题“共享书香互鉴文明”相契合。新书在内容编排上更加强调大熊猫与人、大熊猫与其他生物的互动,对大熊猫的伴生动物以及生存环境都有生动的体现。在版式设计上,新书从以往的大画册改良为偏正方形的开本,视觉效果更佳。“希望用这本新书汇集包括大熊猫物种繁育、生态家园保护、文化符号海外推广等方面的成绩,成为体现大熊猫保护成就的一张闪亮名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