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记者上海走访篇 | 《繁花》带火上海一众文旅“打卡地”

金融投资报 2024-01-12 12:26:2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张璐璇 上海报道

岁末年初,由王家卫执导,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繁花》成了爆款。

这部上海原创、上海拍摄、上海出品,还专门配了一个沪语版的电视剧,演绎了上世纪90年代沪上弄潮人的奋斗人生,是继《爱情神话》之后,上海精心打造的又一部海派经典影视作品。

和《爱情神话》一样,《繁花》的热播让上海众多文旅“打卡地”热度飙升:排骨年糕、泡饭、油墩子等上海传统美食在外卖平台上的搜索量和订单量大幅上升;黄河路、和平饭店等剧中场景迎来了大批慕名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在旅游平台上,“上海”的热度相较剧集播出前有明显增长。

黄河路:上海餐饮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繁花》开播以后,我们这里的生意不要太好哦,平均翻了一倍,周末的单日营业额可以达到20万元,之前从没现在这么火的。”黄河路上的苔圣园酒家的大堂工作人员笑着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繁花》里的至真园就是以苔圣园为原型的,电视剧播出后,他们的营业额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电视剧等于帮他们打了一次效果非常好的广告。

“至真园”的原型苔圣园酒家

剧中的黄河路霓虹璀璨,一派繁华景象。事实也确实如此,《繁花》的故事背景年代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彼时政策鼓励发展个体民营餐饮企业,黄河路等美食街便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崛起的,见证了上海餐饮业的蓬勃发展。

1993年,黄河路美食街正式开张,苔圣园也在这一年开始营业。1995年,黄河路美食街进入巅峰期。1996年,到访黄河路美食街的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在当年的黄河路,一个包间平均消费下来就要1000多元至2000多元,相较于那个年代普通人的收入是相当贵的,到黄河路来吃饭的大多是做生意的商人,吃饭的同时免不了要谈生意。2000年以后,随着上海市中心房屋租金的不断上涨和商业综合体的崛起,黄河路日渐式微。

如今的黄河路早已没了往日的辉煌,但苔圣园等老牌餐厅生意依然忙碌。在国际饭店西点房门口,常年都有排长队买蝴蝶酥的本地人或外地游客。

《繁花》播出后,黄河路人流激增,尤其是苔圣园门前的十字路口,围满了慕名前来的游客,其中既有被勾起回忆前来“怀旧”的老上海人,也有专程过来打卡剧中场景的外地游客。由于人流量太大,甚至一度影响到了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最近,黄河路上新安装了一批红绿灯,上海属地交警一直在苔圣园门口维持秩序、疏导客流。

排骨年糕老上海经典美食变身新“网红”

《繁花》里出现过的上海美食有很多,苔条黄鱼、酱瓜泡饭、鸡脚爪、油墩子,但最“顶流”的还要数剧中人物汪小姐最喜欢吃的排骨年糕

剧中“顶流”的上海美食排骨年糕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繁花》播出以来,剧中出现的上海美食在外卖平台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排骨年糕的搜索量增长近10倍,外卖订单量周环比上涨300%。借着《繁花》的热播,排骨年糕这道上海美食的经典“招牌菜”,妥妥地跻身性价比很高的新晋“网红”。

说到排骨年糕,就不得不提上海最出名的排骨年糕店——始创于1921年的中华老字号“鲜得来”。随着《繁花》的热播,“鲜得来”也成了大赢家,不仅外卖订单量暴增,位于云南路上的“鲜得来”总店更是被专程过来品尝的食客挤了个水泄不通。

老字号排骨年糕店鲜得来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工作日的下午探访了“鲜得来”总店,下午一点,已经过了用餐高峰,但“鲜得来”两层楼的店面仍然坐满了顾客,取餐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落座的位置上,基本每个客人面前都放了一盘15元的排骨年糕,服务员风风火火地来回传菜。记者紧跟传菜的服务员询问排骨年糕卖得怎样,他们都无暇顾及,只能很简短地回复“是”“嗯”“好得很”……

记者在店内见到一位帅气的小伙儿,他以前从来没吃过排骨年糕,就是因为看了《繁花》,便专门到店来品尝。

南京路:“中华第一商业街”的前世今生

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在《繁花》里,它的镜头也有不少。沪联商厦、上海服饰公司等剧中出现过的场景,原型都在南京路上。

其中,沪联商厦对应的正是南京路上的上海华联商厦,其前身是澳洲华侨郭乐家族创办的永安百货,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是上海的时尚风向标。

1956年1月,永安百货公私合营,此后历经多次改组、改名与改变用途。1988年1月8日,改建后冠名上海华联商厦;1992年5月29日,改制为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华联股份股票同步发行。《繁花》剧中的年代正是华联商厦最辉煌的时期。2005年,华联商厦又重新变回了永安百货,并恢复了永安公司的欧陆建筑风格。

与永安百货隔街相望的上海时装公司也是南京路上的老牌商业地标,它是《繁花》中上海服饰公司的原型。上海时装公司从成立经营至今,保持着全国最大的时装专业经营特色。这幢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大楼,外观非常漂亮,到现在依旧是南京路步行街上著名的时装特色商店和旅游观光景点。

 

如今的南京路相比剧中那个年代已经有了很多改变。除了永安百货、上海时装公司这样保留着过往历史和特点的老牌商厦,也有百联ZX创趣场这样面向年轻人的潮流新地标。

现实中的南京路正变得越来越年轻,这背后折射出的是,零售百货行业正不断转型升级,努力创造属于新的时代的美好前景。

和平饭店宝总住过的英国套房预订火爆

《繁花》的重要取景地——上海老牌五星级酒店和平饭店相较平日也是人气大涨,三五成群来到和平饭店门口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酒店底层橱窗特意贴上了《繁花》的人物海报,酒店还专门辟出一小块场地,供游客依次和海报上的《繁花》主角宝总合影。

上海老牌五星级酒店和平饭店

《繁花》剧中,宝总和爷叔花了80美元,租下了和平饭店的英国套房;宝总和汪小姐还在和平饭店吃过饭、喝过下午茶。

借着剧集的热度,和平饭店趁势推出了繁花主题的双人套餐和下午茶,包括了汪小姐喜欢的排骨年糕、宝总爱吃的干炒牛河,双人套餐价格为1460元,加上16.6%的附加费,总价超过了1700元,每日限量20套,预订十分火爆。

繁花主题双人套餐预订火爆

虽然套餐价格不低,但位于和平饭店东端八楼的龙凤厅环境相当不错,顾客在临窗的位置可以边品尝美食,边欣赏黄浦江和对岸陆家嘴的美景,如果是在晚上用餐,还可以饱览黄浦江两岸的璀璨夜景。

剧中宝总住过的英国套房是和平饭店的九国套房之一,历史上曾有多位名人下榻。《繁花》播出后,和平饭店将英国套房更名为英国繁花套房,价格为16888元一晚,比九国套房里的其他套房价格要高出一大截。记者在携程APP上搜索了一下,近一周内该套房均已订完。

除了和平饭店,华亭宾馆、国际饭店、花园饭店等也都在《繁花》里的画面和台词中出现过。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2月27日至1月5日,和平饭店的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15%,其他酒店的搜索热度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国际饭店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1%,花园饭店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5%。

浦江饭店:新中国证券市场诞生的见证者

《繁花》第一集的开头,上海证券交易所揭牌的镜头一晃而过。剧中旁白说道:“1992年的上海,股票是最新的热点。”男主人公宝总人生的大起大落,也跟股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上交所的诞生地——浦江饭店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鸣锣开业。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创办于1846年,1907年扩建,在当时已经是中国及远东最著名的饭店之一。作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化意义上的酒店,这里诞生了多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中国第一部电话在这里接通,中国最早实行24小时供应热水的酒店,本身它就是一家红了100多年的“网红”酒店。改革开放后,浦江饭店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诞生地。这家具有浓郁年代气息的老饭店,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随着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移址浦东。2018年12月22日,浦江饭店完成改造,中国证券博物馆正式揭牌,这是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这座百年老建筑又承载起了传承资本市场文化新的历史使命。如今的浦江饭店同样是沪上的热门“打卡地”。馆内收藏了很多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珍贵藏品,比如: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最早的上市铜锣,新中国第一家股票交易柜台场景还原,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代交易席位等。

《繁花》剧中出现过的上世纪90年代的股票交易场景、物件以及故事,都可以在中国证券博物馆里寻根溯源,随着该剧的热播,这里也成为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繁花》的成功再一次表明,好的影视作品不仅能带来客流,帮助提振文旅经济,更能成为一张展现城市软实力的生动名片,有效地提升城市的形象与知名度。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繁花》之后,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酱园弄》将在上海的另一条老马路——乍浦路上取景,目前剧组正在紧张地搭建拍摄场地。电影尚未开拍,已经有不少市民和游客跑来打卡拍照。

《繁花》的“影视带货”能否延续,并成为一种可复制的范本值得期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