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繁花》热播,重寻剧中时尚之地“沪联商厦”的前世今生

金融投资报 2024-01-12 19:10:48
| |

近两周,如果问朋友在做啥,多半是在忙着追一部名叫《繁花》的电视剧!前几日,该剧的普通话版已经剧终,但沪语版还在热播中。

电视剧《繁花》南京东路游人打卡点

电视剧《繁花》由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该剧以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为背景。随着它的热播,着实带“火”了上海,剧中出现过的各种上海元素热度飙升,黄河路、进贤路、和平饭店等剧中场所,成了近期上海旅游的热门打卡点,而排骨年糕、泡饭、油墩子等老上海美食,在各大外卖平台上的搜索量也激增。人们从不同的视角,重寻剧中的人与事,去感受那个年代的繁花盛景。

除了美食和畅游,剧中人物摩登时尚的穿着打扮,也让观众好奇,在那个还没有互联互通,没有海淘、网购的年代,上海人是在哪里赶时髦呢?剧中被重磅提及的沪联商厦、上海服饰公司等处,就是那个时代流行与时尚的一个缩影。那么,它们在今天上海的何处呢?

华联商厦:

上海人赶时髦的好去处

《繁花》剧中,湖西针织厂的范总和宝总谈三羊牌T恤的合作,宝总帮忙联系了当时南京路上的“当家花旦”沪联商厦,还请来大明星费翔“带货”,让三羊牌一炮而红,成为了上海名牌。

永安百货

剧中的沪联商厦其实对应的就是如今南京东路与浙江路口的永安百货,其前身是澳洲华侨、广东人郭乐家族于1918年创办的永安百货。在1920年前后,6层楼高的永安百货商厦就已经是上海的时尚风向标,当时顶楼设有花园餐厅,由于那个年代周边高楼很少,所以,顾客在楼顶的餐厅可以一边用餐、饮下午茶,一边眺望远处的黄浦江美景。

1956年1月,永安百货公私合营,此后历经多次改组、改名与改变用途。1988年1月8日,改建后冠名上海华联商厦;1992年5月27日,改制为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并发行股票。

拍摄于中国证券博物馆

《繁花》剧中展现的上世纪90年代,正好是华联商厦最辉煌的时期。在引领潮流方面,华联商厦始终走在同行前列。早在上世纪70年代,商厦与厂方就先后联合举办呢绒展销和针织内衣展销,品种有粘棉、华达呢、粘棉花呢、三合一花呢、凉爽呢、粗花呢、平厚呢等百余种。改革开放后,1988年,刚刚冠名的华联商厦率先打出“穿在华联”的旗号,在业务经营上集中力量创建特色,聚焦“穿”字,服装销售做到了全上海市第一。

在经营方式和商品上,华联商厦从加工订货型转为经销型,大胆引进牛仔、时装等新潮服装和高档服装,引入品类更加丰富,做到精品荟聚。在经营场地和布局上,华联商厦压缩纺织品和床上用品场地,扩大服装销售,实行“厅”“房”式售货,进行系列展示。在经营手段上,华联商厦推出时装表演,周周举办展销,还外延了“穿在华联”的内涵,把皮鞋、包袋、化妆品、饰品也纳入“穿在华联”系列,举办系列配套展。经营模式的改革使整个商厦的营业额大幅度上升,华联商厦成了那个年代南京路的顶流商厦,也是上海人赶时髦的好去处。

永安百货夜景

2003年,华联集团与当时的一百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组成了现在的百联集团,华联商厦也成为了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旗下企业。2005年4月28日,完成了系统改造工程的华联商厦,正式翻牌为永安百货有限公司,恢复了永安公司的欧陆建筑风格。

永安百货二楼 萨克斯表演处

每当下午,游人漫步在南京东路上,从永安百货二楼现场吹奏出的悠扬萨克斯曲调,把客人从南京路的四面八方徐徐吸引过来驻足聆听,仿佛在听它诉说这座百年建筑的前世今生;夜晚,永安百货被金黄色的霓虹照亮,成为南京路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游人们纷纷驻足,打卡拍照。

时装股份:

至今仍是时尚的标记

剧中提到的“上海服饰公司”,其实就是现在南京东路上,永安百货街对面的上海时装商店,其前身是先施公司,如今是上海百联百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时装商店旗下品牌。

永安百货与上海时装商店隔街相望

从成立经营至今,上海时装商店是“中华商业第一街”上的著名老字号企业之一,保持着全国最大的时装专业经营特色。这幢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大楼,端庄典雅中依旧是南京路步行街上著名的时装特色商店和旅游观光景点。

上海时装商店

第一百货:

创下多个“第一”,助推国货发展

除了沪联商厦,剧中出现过的好几个老上海商业地标也都是百联集团旗下的企业。比如,《繁花》开头片花中图片左下角出现的“第一百货”牌子,以及宝总和爷叔数钞票数到手软的时候,一闪而过的“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发票,这个“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其实对应的就是现在的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上海市民习惯称呼为“市百一店”或“中百一店”。

第一百货成立至今已有75年。第一百货第一个引进进口化妆品,第一个举办商品博览会,第一个引进私营个体户“杨百万”,第一个制作员工统一的工作服,第一个建立时装表演队……进入90年代后,商店抓住时机完成股份制改革,成为首批上市的国有控股商业零售股份制企业,打破了原来的单一所有制,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管理市场化。当时,上海第一百货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排名第一的百货零售企业。

“国潮”已经成为第一百货的特色之一

大型国有百货商店与国有品牌的成长发展始终紧密结合、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繁花》那个时代,许多国货品牌,例如,杉杉西服、俞兆林保暖内衣、羽西化妆品、小霸王学习机、好易通和快译通翻译机等一大批国产商品,都是通过在第一百货商店售卖而获得巨大成功,甚至最终上市,比如,当年在第一百货销售非常火爆的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制造名牌——海尔。

繁花似锦三千界

商战制胜法宝永远是顾客为上

30多年来,百货零售业发生了巨变,消费需求升级、转型推动百货业不断地前行。《繁花》里提到,南京路上的百货商店,大家都有一个信条:“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句话放到现在依然不过时,只是如今消费者的需求相较当年有了不小的变化。

近年来,原先的价格型消费正在向价值型消费转变,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千店一面”,而是越来越青睐个性化、品质化、场景化的体验式消费,这就对百货零售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老牌零售巨头,如今,百联集团的企业愿景是“让消费者更喜爱我们”,把品牌主张确定为“乐享美好生活”。

第一百货

近年来,百联集团不断推进传统零售转型,聚焦重点商圈和重点门店的业态升级,并在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两大主力业态进行业务拓展,通过举办及参加商业活动,以多元营销方式构建年轻态,吸引年轻人及高端消费客流量。

百联ZX创趣场,年轻人的打卡圣地

比如,2023年1月开张的百联ZX创趣场,如今已然成为全国二次元爱好者们趋之若鹜的“文化圣地”。2023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百联ZX创趣场的单日最高营业额超过250万,单日客流达7.5万人次,日均客流超过5万,单日单店最高销售额近100万元,对于单体面积仅一万平米的小体量商业体,可以称得上成绩斐然。

第一百货C馆在2023年4月引入了国内首个商场类沉浸式集合演艺空间“星空间”,年轻人在第一百货不仅能逛吃,还能沉浸式观赏不同类型的多种戏剧表演。第一百货不仅为来看剧的观众提供了贴心的剧场体验,还配合夜经济和剧场时间,延迟部分餐饮营业时间跟剧场做联动,让观众看完剧有分享交流的场地,释放当下观影情绪。据了解,预计到今年5月1日前,第一百货会进一步扩大整个商场的文化演出规模和效应,把10楼、11楼用作可以容纳300至400人左右的中剧场,用更好的舞美、布景吸引客群。

2023年12月,经过18个月闭店重装的百联西郊购物中心焕新登场。改造完成后,百联西郊成为了百联股份继淮海TX年轻力中心、二次元文化商业空间——百联ZX创趣场之后,整体性存量改造、业态创新的第三个商业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百联西郊位于上海西郊生活圈核心位置,全方位围绕上海西郊周边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和情绪诉求重构消费生态,进行品牌迭代与场景重构,进一步激活所在地社区的生活场景。

南京东路步行街夜景

在南京东路上拥有多家旗下企业的百联集团,将继续通过商业和品牌共创,以价值圈层的力量,为消费者呈现更多的新消费场景,不断扩充商业空间的新潮内涵,拼出乐享美好生活新图景。

《繁花》里,宝总说过,“沪联,南京路,上海会更好”。

相信上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繁花似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