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加强融券监管  给绕道减持戴上“紧箍咒”

金融投资报 2024-01-29 18:37:55
| |
1月28日,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证监会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1月28日,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证监会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

1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而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在个股普跌的背景下,次新股却逆势活跃,永达股份、金帝股份、金凯生科、腾达科技等多股涨停。

体现两方面监管意图

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此次调整主要从两个方面优化了融券机制。具体来看,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

证监会进一步表示,2023年10月,证监会取消了上市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通过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借,并限制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新规实施以来,战略投资者出借余额降幅近四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因此,在总结前期优化融券机制安排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此次优化融券机制,主要体现两方面监管意图。一是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二是突出从严监管,阶段性限制所有限售股出借,进一步加强对限售股融券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表示。

随后,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关于暂停战略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出借获配股票的通知》。与此同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的通知。

违规减持套利被有效限制

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融券业务改革对于改善市场多空结构,约束不当套利行为,提升市场公平性具有积极意义。随着政策改革积累的量变推动质变,资本市场有望企稳回暖。

中信证券表示,自2023年10月14日证监会收紧战投出借以来,战投出借余额整体降幅近四成。其中,科创板战投出借余量从1.97亿股下降至1.27亿股,创业板战投出借余量从2142万股下降至492万股,对应两板块融券余额从223亿元和112亿元下降至153亿元和87亿元。按前期影响比例计算,本次新规落地后,科创板和创业板融券规模有望进一步下降至26亿元和80亿元左右,市场违规减持套利途径有望被有效限制。

“新政策有利于融券和转融通机制回归本源,更好发挥市场多空平衡机制对资本市场定价有效性、平抑股价异常波动,以及转融通对长期持股投资者资产盘活的积极作用。”海通证券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调整中,融券交易由T+0改为T+1交收制度,广受业界关注。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券商来说,实时转融券交易需要其系统和运营团队保持高度的警觉和灵活性,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改为次日可用后,券商可以根据更长时间的市场走势来进行风险管理,从而更好地控制风险。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进一步优化融券机制,或利好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尤其是拥有券源优势的头部券商,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