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探底回升 银证保涨幅居前

金融投资报 2024-04-15 17:38:43
| |
持续回调数日后,大盘在新“国九条”的提振下快速反弹。上证指数周一小幅低开后震荡反弹,盘中重回5日均线上方,但最终受制于10日均线压制,未能成功突破。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持续回调数日后,大盘在新“国九条”的提振下快速反弹。

上证指数周一小幅低开后震荡反弹,盘中重回5日均线上方,但最终受制于10日均线压制,未能成功突破。深证成指同样是低开高走,收盘重回半年线上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57.38点,上涨1.26%;深证成指报收9369.7点,上涨1.53%;创业板指报收1795.52点,上涨1.85%。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

盘面上,保险、中特估、证券、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环境保护、家居用品、黄金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虽然大盘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个股却是跌多涨少。两市共25股封死涨停板,240股封死跌停板,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增加。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一季报盈利和美联储何时降息等因素看,短期市场依然存在压力,本轮大宗商品行情出现分化,其中最强的贵金属,主要由金融属性与避险情绪驱动。内需进一步修复仍需要时间,3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仍处于去杠杆状态。新“国九条”出台后,题材股将逐渐被边缘化,红利风格依然维持较高胜率。从中期来看,景气成长机会将陆续涌现,投资者需耐心守候。

新“国九条”出炉后,有助于整体风险偏好进一步改善。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高股息领域。新“国九条”及配套制度将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分红,提升分红水平与频次。建议继续关注高股息投资策略,特别是那些分红能力提升的相关个股。二是券商与资管龙头。头部企业有望在金融强国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短期而言,个股分歧加大,指数或将出现反复。巨丰财经指出,在新“国九条”的指引下,市场或迎来新变化。一方面,随着市场对政策的期待和新行情的预期,高景气度、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股息等优质龙头有望成为市场的共识,也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另一方面,问题股尤其是基本面较差、多年亏损以及常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或逐步成为市场资金的“弃子”。对市场来说,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市场整体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随着市场上行节奏的放缓以及板块的轮动,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目前操作难度逐步加大。在没有明显调整信号出现的背景下,短期仍有反复。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耐心等待市场作出新的方向选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