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加速杀跌  持续回落后或迎来反弹

金融投资报 2024-01-30 16:25:39
| |
前一交易日出现一定跌幅后,大盘继续加速杀跌。上证指数周二低开震荡,午后跌幅逐步扩大,5日、10日、20日均线相继失守。深证成指表现弱于上证指数,午后持续回落抛压加重,本轮回调新低再度被刷新。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前一交易日出现一定跌幅后,大盘继续加速杀跌。

上证指数周二低开震荡,午后跌幅逐步扩大,5日、10日、20日均线相继失守。深证成指表现弱于上证指数,午后持续回落抛压加重,本轮回调新低再度被刷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830.53点,下跌1.83%;深证成指报收8375.98点,大跌2.4%;创业板指报收1583.77点,大跌2.47%。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北向资金净买入近20亿元。

盘面上,种业成为周二唯一一个逆势反弹的板块。PEEK材料、文教休闲、酒店餐饮、酿酒等板块则出现明显回调,板块跌幅均超过4%。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再度出现加速杀跌,个股出现普跌。两市共23股封死涨停板,跌停个股则大幅增加至65只。

可以看到,三大股指中,创业板指表现最为弱势,周一破位创出新低后,周二再将新低位置下移。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创业板连续刷新回调新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巨丰财经分析指出,创业板之所以持续杀跌,或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当前悲观预期有所改善,但创业板中期弱势格局并未扭转,市场总体情绪和信心的回升仍需要时间;其次,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随着政策的出台,活跃资金围绕国资上市公司展开炒作,创业板中小盘个股关注度较低;此外,目前大盘股整体处于估值低位,但很多中小盘个股仍处于“杀业绩”的过程中,股价仍有反复甚至可能继续探底,并对创业板指带来拖累。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利好出台不涨反跌或是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担忧,也可能是机构积极调仓导致,在央企市值管理的利好背景下,“中字头”个股强势格局或将持续。从技术面看,2900点附近抛压需进一步消耗,突破需两市成交量放大至万亿元上方。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国资委、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积极发声并出台政策,稳经济、稳市场、稳信心,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部分机构投资者当前整体仓位较低,具备加仓空间,四季度以来宽基ETF资金净流入加速,产业资本减持减少和回购股票增加,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积极信号边际增多,短期市场具备一定的修复动能,对中期行情表现不必过度悲观。

在持续回落之后,大盘或将迎来反弹。巨丰财经分析指出,市场恐慌情绪集中释放,随着近期政策的集中发力,有望抑制市场的波动以及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而随着增量资金的入场,市场整体反弹可期。在此过程中,大盘股整体托底指数,题材股仍有所反复,后续“价值拉抬、题材唱戏”的节奏仍有望上演,并继续引领市场演绎春季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