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实控人涉案  尚纬股份“一”字跌停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16:27:44
| |
4月15日晚间,尚纬股份(603333)发布公告称,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4月15日晚间,尚纬股份(603333)发布公告称,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

4月16日,尚纬股份开盘即跌停,股价收于3.87元,近一年内累计跌幅超过30%。

将进行债权处置

尚纬股份公告显示,被告人姜向东(时任董事会秘书)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被告人李广胜退缴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被告人李广胜的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尚纬股份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广胜暂时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在李广胜无法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黄金喜代行董事长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盛业武代行总经理职务。本次判决为第一审判决,目前尚未知悉被告是否上诉,如该诉讼事项有新的进展情况,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李广胜之弟、尚纬股份创始人兼大股东李广元此前已被判刑十一年,这也意味着这两兄弟已先后获刑。尚纬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李广元、李广胜分别持有公司22.44%和14.11%的股份,但李广元所持股票的71.28%和李广胜所持股票的87.78%,均处于质押状态。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尚纬股份于2023年4月4日发布的减持公告显示,李广元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业务,根据协议约定将被国元证券进行强制处置程序;同年7月,尚纬股份公告称,李广元因股票质押到期未能按时归还债务而构成违约,遭国元证券减持处置610万股股票。

尚纬股份表示,针对李广元部分股份质押已到期未能按时归还债务而构成业务违约的事项,现已确定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乐山高新创新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祖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成乐聚力三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拟收购李广元的所有债权并进行债权清收处置。

曾经两次跨界

此次判罚决定意味着尚纬股份“操纵股价门”正式落锤。业内人士认为,尚纬股份2019年以来的多次跨界与股价波澜,或许只是公司个别高管联手做局套现的掩饰。

尚纬股份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13年。在李广元将明星电缆于2012年运作上市不久,其于2013年卷入贪腐案被调查,后于2016年因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此后,其兄李广胜于2015年出任明星电缆董事长,后续通过受让李广元股权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成为公司实控人,至此,“明星电缆”更名为“尚纬股份”。

由此,尚纬股份便开启了两次不同寻常的跨界项目。

2020年,尚纬股份拟跨界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40.27%股权,上交所对此火速发函问询。在2020年11月9日复牌后,尚纬股份3连板“一”字涨停,但11月12日、13日连续放量跌停。

2022年,尚纬股份再次官宣跨界负极材料,与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创业”)签署了《关于设立四川海创尚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合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运营本次投资项目,拟成立合资公司“四川海创尚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期4万吨的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为16亿元,整个项目预计投资额为80亿元。公告次日,尚纬股份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29日,海创尚纬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就在开工仪式后不到10天,即6月6日晚间,李广胜被湖州市公安局以“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期货”带走调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