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冲刺在线音频第一股  喜马拉雅胜算几何?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08:15:46
| |

■ 本报记者 贺梦璐

第四次冲击IPO的喜马拉雅,讲出了一个关乎“耳朵经济”的盈利故事。

4月12日,喜马拉雅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继续推进港交所主板上市进程,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称:“盈利是企业上市的重要条件之一,扭亏为盈无疑增加了喜马拉雅上市的可能性。”

业绩扭亏为盈

事实上,喜马拉雅觊觎资本市场久矣。

2021年5月,喜马拉雅赴美冲击IPO,4个月后却意外撤回。同年9月,喜马拉雅转战港股,直到2022年3月,喜马拉雅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主要是按照联交所上市规则要求更新数据和资料,但此后再没有下文。

时隔两年后,喜马拉雅亮出重量级“砝码”,再度冲刺港股IPO。实现盈利或许是此次更新招股说明书中最为核心的指标之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盈利能力方面,喜马拉雅在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其在2021年、2022年、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6亿元、60.6亿元、61.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 54%、51.9%、56.3%。2021年、2022年、2023年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18亿元、-2.96亿元、2.2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喜马拉雅的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具体来看,2021年至2023年,其营收增速分别为43.7%、3.49%、1.69%。

对此,沈萌认为,对于喜马拉雅来说,过往阶段处于策略性亏损期,以不断投入换取更多市场规模和更强用户黏性。一旦这些优势得到巩固,在此基础上变现盈利并不算难事。

估值近300亿元

目前来看,付费订阅、广告、直播以及其他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喜马拉雅的主要营收来源。在收入结构上,付费订阅作为核心业务,贡献了超一半的营收。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述四类业务形态在2023年的营收分别为31.89亿元、14.23亿元、11.3亿元和4.1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1.7%、23.1%、18.4%、6.8%。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2年成立以来,喜马拉雅的身边从不缺乏资本的簇拥。

招股说明书显示,喜马拉雅经历了12轮融资,吸引了腾讯投资、小米集团、兴旺投资、合鲸资本、中航产融等一众知名资本,而最后一轮公开融资发生在2021年4月,估值也从最初的345万美元涨至43亿美元。按最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折算,目前喜马拉雅的整体估值远超300亿元人民币。

据第三方灼识咨询的调研结果显示,喜马拉雅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在2023年达到了3.03亿人次。在这个亿级用户的超大服务平台上,包含了1.33亿的移动端用户和1.696亿通过物联网及其他第三方平台接入的用户。就目前来看,喜马拉雅的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在市场份额方面,其在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市场份额约为25%。

■记者手记

发力AI正成为主流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喜马拉雅的发展脉络后发现,自2012年成立以来,目前喜马拉雅提供涵盖459个品类的广泛音频内容,包括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及娱乐等栏目。

而发力AI,是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环。

据悉,喜马拉雅研发了“珠峰音频AI模型”,推出了AI驱动的有声读物制作和播客制作。在招股说明书中,喜马拉雅表示,AI不仅可以提升内容分发的准确性及效率,而且能够实现内容自动审核。此外,AI驱动的聊天机器人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客户服务。2023年,喜马拉雅平台88.7%的用户咨询由AI驱动的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处理及解决。

不难想象,当AI赋能在线音频市场成为主流,或将为“喜马拉雅们”打开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空间,国内线上音频市场将呈现多元化景观。在这一时间节点,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等依托优质内容,探索全场景下音频形式与文本的整合创新,而正式入局音频行业者不在少数,从而引发行业内部的市场策略与生态格局发生变化。

在未来,喜马拉雅一家独大的格局能维持多久?除了要面对蜻蜓FM、荔枝等专业的竞争对手,还要与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进行正面竞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