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财经时评 | 发布时间推迟  苹果跨界造车面临诸多变数

金融投资报 2024-01-25 15:50:5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最近,苹果造车有了新消息,据说准备放弃L3级高速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转为司机随时可以接管的L2+辅助驾驶,向特斯拉现有水平看齐,发布时间也进一步推迟两年至2028年。

十年时间过去了,苹果造车项目从一开始的雄心勃勃,到现在已经变得低调了许多,甚至隐隐有了准备放弃的苗头。这是因为啥?

从智能汽车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首先肯定还是技术不过关的问题。自动驾驶技术现在是科技界的大热门,研发过程特别需要数据和测试来支撑。不过,苹果公司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好像并没有像大家期待的那样顺利。虽然他们可以把自动驾驶级别提高到L2级的辅助驾驶,但还是得面对一堆技术难题。

比如说,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时,大数据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苹果公司得收集并分析一大堆实际道路数据,这样才能改进算法和软件。但这个过程既耗时又费力,还对数据质量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这一套整下来,需要花费的精力够呛。

再比如说,测试环节需要在各种道路条件下,三番五次地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严格检验,这样才能确保在实际应用中既安全又稳定。这背后不仅仅是人力、物力的巨大投入,还得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比如天气变化、车流高峰,等等。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各大厂商与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参与竞争,以期在这个新兴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在此背景下,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凭借其先发优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相较于特斯拉和比亚迪,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表现略显尴尬,尽管苹果拥有雄厚的手机制造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资金流储备,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颇有些用不上劲的感觉。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现在竞争如此激烈,各大品牌都想来分一杯羹。四年后,苹果汽车要想站稳脚跟,肯定更不容易。毕竟前面已经有了那么多技术过关且经过市场检验的汽车,为啥要冒险选新的?苹果自己心里可能也明白,手机做得再好,到了汽车领域也不一定吃得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